6月23日,家住城区龙眠山路一小区的吴婷骑电动自行车上班,途经小区转弯处附近时,车轮突然打滑,差点连人带车摔倒在了地上。吴婷停车一看,地上有一堆没干透中药渣。据临近楼栋一业主透露说,药渣是一位70来岁的大妈倒在这里的,已经接连三个晚上把中药渣倒在这里了。吴婷是土生土长的安庆人,她知道农村有倒中药渣这个陋习:相传哪家有人生病煎中药吃了,把中药渣倒在马路上,有人踩在上面经过,就可以把病带走。小区物业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及时派保洁人员进行清理。

  事实上, 与吴婷有过同样经历的市民不在少数。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还留有这一习惯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且大多住在一些老旧小区。不少年轻市民说,中药渣倒马路能祛病这一说法是不折不扣的陋习,也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这种行为影响小区环境卫生,也增加保洁员的工作量。有市民说,中药渣并不是“废物”。因为中药渣大多是各种植物的根茎叶,含有植物生长所需的氮、磷、钾等,对苗木种植有很多益处,可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是不可多得的好肥料。(记者 柯慧敏)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