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公安局鸠江分局通过所队联动、缜密侦查、跨省追击,成功破获一起以恋爱为幌子诈骗15万余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而让人意外的是如果不是受害人赵明(化名)的母亲王虹(化名)果断报案,受害人还不愿从“恋爱”的骗局里走出。案件告破后,王虹感激地对民警说,“多亏你们,让我儿子认清了所谓女友的真实面目,能重新开始新生活”。

  网上交了个“漂亮”川妹子“女友”

  2017年11月,参加工作不久的赵明还没有谈过女朋友。赵明工作之余没有什么不良嗜好,消费上也比较理智。他的母亲王虹说,“我家赵明还是比较乖的,不在外面惹事,本本分分,上了一年班后还存下来1万多元,家庭条件虽然不是太好,但也温饱有余”。

  不过,赵明为数不多的一项业余消遣就是玩玩网络游戏,而就是这一爱好差点让他崩溃。刚开始,赵明只是一个人玩,直到有一天一个陌生的网友与他搭讪,声称自己是“四川妹子”,想和他聊聊天,一起打打游戏。

  看着这个叫“林宁”的网友发来的高颜值照片,赵明有些不淡定了,他与林宁在游戏中进一步接触后,好感越发强烈。让他惊喜的是,林宁也在网络交流中表现出对他越来越多的好感,说话间也不时会有一些暗示,很快两人在网上就以恋爱对象身份相处起来。

  赵明作为一个没有感情经历的人,与林宁远隔万里之遥,表达起爱意也比较直接,往往得知林宁想买什么东西就会发红包过去。林宁对此也从不拒绝。

  想给“女友”惊喜结果被“泼冷水”

  就在他们“网恋”了3个多月的时候,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赵明向林宁提起,希望到春节时两个人见一面。对此,林宁不置可否。对于林宁的态度,赵明认为是女孩子脸皮薄,既然没有明确拒绝自己,应该可以去看看她,见上一面。

  到了成都后,赵明与林宁取得了联系,想到很快能给心爱的“女友”一个惊喜,他满心期待与兴奋。不过,林宁得知赵明真的赶到成都来看她后大发雷霆,认为赵明不该背着她这么做,说自己春节期间还在忙工作,没办法和他见面,让他尽快回去,同时又安慰赵明说,“以后在一起的日子长着,不要急这一时,过完年这边忙好了会去芜湖看他”。

  尽管满心失望,郁郁而归,赵明还是相信林宁所说的一切,认为是自己莽撞,给林宁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在儿子从四川回到芜湖,王虹得知发生的一切后对儿子说,“她很有可能是骗你的,就是图你的钱,如果真是谈恋爱,她怎么可能在你大老远过去后,与你见面都不愿意呢?”

  虽然母亲的话让他内心深处也有所波动,但是赵明还是不愿意承认这可能就是事实,甚至拒绝了母亲通过亲朋给他安排的相亲,声称非林宁不娶。王虹还发现,儿子的“女朋友”不但自己经常和他聊天,而且还介绍了一位好闺蜜燕子(化名)与赵明聊天,说是好闺蜜要给她把把关。

  此后,经常林宁不好说的话就由燕子或明或暗地来表达,包括林宁遇到什么困难需要钱,林宁家有什么事需要钱等。2018年10月,赵明得知林宁要入院治疗便一次性汇款1万余元。随着赵明与林宁处的时间越长,母亲王虹发现,不但钱花的非常厉害,整个人也变得有些恍恍惚惚。王虹非常着急,她决定带着儿子去报警,“拖也要把他拖去”。

  为满足“女友”借遍亲朋

  报案后,警方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案。根据线索,综合打击队联合沈巷派出所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取证工作,循线追踪、剥茧抽丝,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云,四川省内江市人,在成都市某整形美容机构工作。近日,综合打击队民警奔袭千里赶赴成都将犯罪嫌疑人张某云成功抓获,经审查,张某云对其以与他人谈恋爱为幌子,采取冒用多人身份并编造各种理由向被害人索要钱财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这个张某云就是林宁,她发给赵明的照片也都是从网上复制而来。她的所谓闺蜜燕子也是她所编造,完全就是她自编自演唱独角戏,为了更好地忽悠赵明。整个事情水落石出后,王虹表示,“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以前日子还凑合,可是儿子谈了这个恋爱后,为了给这个骗子钱,他借遍了亲戚朋友,甚至还在网上借贷,对我们这个家庭造成影响,所以我们非常感谢警方破了案。虽然儿子现在心情不好,但是相信他明白事情真相后,会更好地面对未来”。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