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芜湖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后,一辆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庞巴迪跨座式单轨列车将穿城而过。不过,列车也需要“休息”、“洗澡”或是检修保养,这就需要进入车辆基地或停车场。在芜湖市城东、城南和城北,梦溪路车辆基地、白马山车辆基地和保顺路停车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在梦溪路车站南侧,紧挨着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生产基地的梦溪路车辆基地建设最快。该基地占地面积377亩,主要承担着2号线轨道列车停放、检修以及各种运营设备保养维修等任务。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施工,该基地11栋房建工程已完成过半。其中,综合库、危险品库以及工程车库附属楼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正在准备进行装饰装修施工;检修库钢结构安装完成80%;公寓、食堂、浴室主体结构施工完成60%,6层楼的综合楼基础施工已完成,列检棚排架柱施工完成10%。“公寓楼里共有30个房间,供工作人员、检修人员休息。”中国中铁芜湖轨道交通第九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哲介绍,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所有建筑单体主体结构施工。

  在梦溪路车辆基地的最南侧,设有27条轨道股道线。所有股道线的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有9条股道线已完成了架梁,其中部分股道线上还停放着庞巴迪单轨列车。据介绍,27条轨道股道有的是停车线、有的是洗车线、有的是检修线,分工明确清晰。按计划,待房屋主体完成后,该分部还承担着室内外装饰装修、室外道路、管线以及机电水暖安装等工程,预计2020年3月底基本建成,这为芜湖轨道交通2号线试运营奠定了基础。

  位于1号线确认裁剪白马山站南侧的白马山车辆基地主要承担着1号线轨道列车的停放、检修、保养等。该车辆基地也由车辆段、停车场、综合维修中心、物资总库等组成,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记者从中国中铁芜湖轨道交通第二项目部了解到,该基地的房建工程正在进行钻孔桩施工,预计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完成。28条轨道股道线中有部分已开始基础施工。

  除了白马山车辆基地,1号线最北的车站保顺路站附近,还设有168亩、包含停车场和综合维修工区的保顺路停车场。其中停车场为1号线部分配属列车的运用、整备基地;综合维修工区承担全线部分轨道梁、道岔等建筑设施及各项机电设备的日常保养和定期维修,设计规模为列检8列位,停车10列位。该停车场还包含综合楼、食堂浴室公寓、废水处理站、列检棚、运转整备楼共7个房屋建(构)筑单体,以及轨道梁桥及附属设施、道路、综合管线、站场相关工程等。目前场区内轨道梁桥下部结构工程全部施工完成,房屋建筑工程基础全部施工完成,其中食堂浴室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整个工程完成率约40%。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