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葡萄大棚葡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风景秀丽的岚杆湖畔,一家占地5000余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坐落于此。

  眼下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园区内种植的大棚葡萄也迎来采收和观光旺季。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望江县凉泉乡现代农业园。一眼望去,园内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走进棚内,沁人心脾的果香扑面而来,枝繁叶茂的葡萄藤上挂满了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很是诱人。

望江县龙泉乡现代农业园望江县龙泉乡现代农业园

  凉泉乡现代农业园区建于2013年,目前园内已建成石斛标准园、蔬菜标准园、现代花卉观赏园、生态果品观光采摘园和休闲垂钓区。“乡里有176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贷款,将贷款的钱作为股金入股了我们园区,每户每年都会有固定的三千元收入。”凉泉乡扶贫办主任龙梅告诉记者,去年乡里还整合500万元扶贫资金在园区内建了两个标准化石斛园,每年按扶贫资金不低于6%的比例分红给太华、凤林、凉泉、韩店、泊湖5个村,以资产收益惠及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带动贫困户120户426人。

  此外,园区还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

  殷巧云是当地人,时常替父亲来园区打零工。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三年前,因母亲患了尿毒症,经济压力让殷巧云一家六口人的生活捉襟见肘。“家里过去只能依靠丈夫在外地打工赚钱生活,除去医药费,根本不够,孩子的学费都靠社会捐助。”殷巧云说道。

  2016年,殷巧云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乡里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给予了帮助,她的负担慢慢减轻,全家已于2017年顺利“摘帽”。殷巧云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4亩土地一年流转收入两千元,父亲在园区务工一年收入万把元,自己新开的裁缝铺一个月收入两千元,加上丈夫在外地务工收入,保守估计一年收入有四万多元,“靠着政府的帮助,收入比过去多了不少。”

  有产有业有信心。近年来,凉泉乡推行“四带一自”的扶贫模式,依托流转土地、就近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充分发挥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经营大户的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谈到未来,殷巧云充满了信心,“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日子会越过越好!”(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