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肥东的一户人家的猪圈里进行蚊虫监测工作人员在肥东的一户人家的猪圈里进行蚊虫监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炎炎夏日,小小蚊子又开始嗡嗡飞来飞去,大家都希望它们离自己远点,但是在省疾控中心的消毒杀虫科,工作人员天天却要和这些害人虫打交道。

  野外夜间监测,抓蚊子回来分析研究是他们的家常便饭,甚至要用身体做诱饵,观测有多少蚊子来咬自己。据介绍,在我省,室外主要是“花蚊子”存在,而室内是“淡色库蚊”的活动场所,网上流传的很多防蚊措施并不靠谱,对付蚊子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挂蚊帐隔离和用电蚊拍来灭杀。

  在猪圈里一晚上“吸”了三千多只蚊子

  张家林是省疾控中心消杀科的副科长,1992年大学毕业开始至今,就一直在和蚊子打交道,抓蚊子,数蚊子,分析蚊子、监测蚊子……在别人看来是难以忍受的事情,却是他的日常工作。

  蚊子会传播疾病,所以每年夏秋季节,安徽省疾控部门消毒杀虫科的工作人员要对当地的蚊虫进行监测。如果发生了蚊子传播的相关病例,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测的数据为预防蚊虫疾病的传播提供数据支持。

  为了抓蚊子,他们用了各种方法。最简单的就是用诱蚊灯诱捕,黄昏后将诱蚊灯挂起,到了次日凌晨去数数多少只蚊子掉进袋子里,此外还用吸管吸蚊子,将管子一头对着蚊子,另外一头蒙上纱布,用力一吸,蚊子就抓住了。最枯燥,也是最考验人的,还是“人诱停落法”,以自身为诱饵,坐在室外,身上罩着蚊帐,两条腿裸露出,数数看有多少蚊子来叮自己,至于会不会被叮个包,这都顾不上了。“甚至有让蚊子直接叮在腿上,但这样工作人员会有被蚊子传染疾病的风险。”

合肥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合肥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

  2006年,张家林和同事们来到肥东县一户民房的猪圈里捉蚊子,他们捉的是三带喙库蚊,这种蚊子喜欢在猪、牛这样的大型牲畜身上吸血,然后再叮咬人时,会传播乙脑疾病。

  “猪圈里又脏又臭,进去后呼吸都不顺畅。”到了晚上,工作人员打着电筒,嘴里含着吸管,在墙上捉蚊子。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五六名工作人员足足捉了3000多只蚊子。

  蚊子被捉到后,要立刻进行冷冻,使其麻痹冻僵,然后要迅速送回实验室,进行清点分类,“动作一定要快,不然等蚊子在常温下苏醒过来就飞走了。”

  20多年下来,一只蚊子属于什么种类,多大“岁数”,张家林一眼就能分辨清。

蚊虫种类鉴定蚊虫种类鉴定

   “花蚊子”叮人凶猛还会传播登革热

  2005年开始,按照《全国病媒生物监测方案(试行)》要求,我省在合肥、马鞍山、滁州、宿州市设立省级病媒生物监测点,开展常规病媒生物监测工作。2016年起,按照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全国病媒生物监测方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的《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实施方案》要求,设立马鞍山、滁州市为国家级病媒生物监测点。合肥、宿州市为常规病媒生物监测点,合肥市为国家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点。

  张家林告诉记者,在城市里主要分布着白纹伊蚊和淡色库蚊,前者就是百姓俗称的花蚊子,雌蚊傍晚在室外吸血,一些天然积水和缸、罐、花坛、废旧轮胎等小型积水容器是它们的孳生地。主要传播登革热、寨卡,这种蚊子主要在室外活动。张家林特别提醒记者,白纹伊蚊在我省有分布,叮人十分凶猛,吸血高峰是在下午4点到5点和上午9点到10点,登革热并无疫苗可以预防。而淡色库蚊主要孳生于人居附近污染的积水中,它是室内最觉见的蚊子,雌蚊在傍晚或夜间叮人吸血,污水、池塘、下水道等处是它们的孳生场所。主要传播斑氏丝虫病。

  “蚊子也有怕热的习惯。”据张家林介绍,一般来说,五、六月份和九、十月份气温在20多度的时候,是最适合蚊子繁殖的时节,几场雨一下,只要有积水的地方,没几天就会繁殖出一群蚊子。但是到了七八月份气温超过30℃时,蚊子的繁殖活动会大大降低。

宿州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宿州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

  清理积水是防蚊的根本措施

  网上经常会有一些说法,譬如蚊子偏爱某个血型的人,但张家林告诉记者,蚊子真正喜欢的是新陈代谢快以及呼出的二氧化碳浓度高的人,“譬如小孩和年轻人,身体强壮的人,都是蚊子追逐的对象。”

  深夜里,蚊子在耳边嗡嗡作响,令人烦不胜烦,为了防蚊,网友也支了不少招。比如种驱蚊草,戴驱蚊手环,用超声波驱蚊……对此张家林也介绍说,这些方法都不靠谱,对家庭来说,挂起蚊帐进行物理隔断,是最有效的方法。蚊香,电蚊片这些物品,只能起到驱赶蚊子的作用,无法真正杀死,如果要灭蚊,还是要挥舞起电蚊拍。

  除了被动的防蚊灭蚊,市民真正要做到的是清理家里和小区周边的环境。有水必生蚊,蚊虫的一生中绝大部分时期是生活在水中,没有水,蚊虫就不能滋生繁殖。因此,清除各类积水,控制蚊虫滋生地是防治蚊虫的根本措施。

  排干房前屋后雨水沟,疏通下水道,平洼填坑,堵塞树洞;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树洞、竹筒、塑料薄膜、废弃易拉罐、饭盒、塑料杯等积水容器;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这些都是防蚊的有效措施。

  此外,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傍晚和清晨)在树荫、草丛、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外出时穿长袖衣裤;使用市售驱避剂涂在身体暴露部位;使用花露水、风油精等,减少蚊虫叮咬。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这些也是避免蚊子叮咬的小贴士。(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