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不仅人上火,动物们也不安生,又到了一年里动物咬伤(狂犬)门诊最忙碌的时候。7月2日,记者从芜湖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近半月以来,市民被猫狗等宠物咬伤、抓伤,进而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明显增多。预计高峰期将一直持续到9月份,建议市民提高安全意识,受伤后规范处理,及时接种疫苗。

  每10名伤者中至少有1名儿童

  7月2日中午,在市三院的动物咬伤门诊,记者看到多位市民正排队等候打针。科室护士长杨宗凤介绍说,从5月份开始,前来打针的市民就逐渐增多。到了6月中下旬,更是忙碌。桌上的一本登记簿,填得密密麻麻。“现在就进入高峰期了,后面人只会越来越多。”

  据悉,这20多天来,平均每天都能接诊近15名新患者,7月1日一天甚至达到了24人,而这仅仅是全市一家狂犬门诊的数字。而且,这其中很多人都属于二级暴露(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及以上,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

  这些患者里,男女老幼都有。“有84岁的老太太,从沈巷转过来的,还有来自南陵县、三山区的农民患者。小孩子也不少,昨天一天就有2人,最小的男孩2岁,被家中的宠物狗咬伤腿。”杨宗凤护士长翻阅登记簿后,大致估算了一下,平均每10名伤者中就有至少1人是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市民是被家养的宠物弄伤。医生解释说,天气炎热,平时乖巧的宠物也容易产生攻击行为,而且人们衣着短薄,皮肤暴露面积多。建议市民,不要随意逗宠物,特别是儿童。

  被咬伤经历“五花八门”

  7月1日下午5点,4岁的男童小可在家里的门面房附近玩球,球滚到了旁边的一辆车边,男孩追了过去。不承想,邻居家养的一只狗就在附近,将孩子的腰部咬伤。约5点半左右,孩子被送到三院接种狂犬免疫球蛋白。

  7月2日中午10点半,30岁的青年女子前来就诊,右手食指第一个关节处有一道伤痕。她是长江北路一家宠物店的店主,前一天喂店内的比熊犬益生菌时,不慎被咬。

  7月2日中午11点,两名年轻学生走入门诊,其中一人下巴上有两道明显的细长血痕。这个21岁的男生表示,他在江城高校读大二,在宿舍里被舍友新带来的猫抓伤。

  据悉,每年的6-9月份,都是宠物咬伤的高峰期。杨宗凤护士长说:“伤到什么位置的都有,被什么动物咬的都有。最多的是伤到手和腿。如果是孩子,因为个子矮,头面部是最容易受伤的。”

  另外,除了最常见的猫狗之外,还有市民因为被兔子、仓鼠、猴子、松鼠、黄鼠狼、蝙蝠、乌龟、猫头鹰,甚至黄鳝、马蜂弄伤前来就医。对此,专家表示,只有温血动物才有可能携带狂犬病病毒,被鸟类、冷血动物和昆虫致伤,无需接种此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