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30日,备受关注的合肥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项目的1号科研楼主体结构已经全面封顶。

1号科研楼主体结构已经全面封顶1号科研楼主体结构已经全面封顶

  据了解,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位于合肥市望江西路与石莲南路交叉口,是安徽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是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量子信息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服务于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计算能力,推动量子信息科技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打造国际一流的量子技术研发与转化基地。项目一期建筑呈H型,二期待建呈ν型,正是爱因斯坦的光量子假说E=Hν。其中中建八局承建的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25.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10层,建筑高度56.1m。

1号科研楼1号科研楼

  9层45米钢结构桁架横跨河流,吊装作业环境复杂,65天完成该区域4500吨钢结构吊装,按期疏通河道,保障了上游人民财产安全。高大支模区域多达9.5万平方米,最高29.4m,严格按国家规范组织施工。

  建设过程中运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29小项,自主创新技术5项。项目还建立了智慧建造云平台,将环境监测、工期监控、人员管理、质量安全监管等多方信息汇聚成“大数据”,精细化品质管理,助力建设加速度。(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