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前,高考考生和家长正围绕志愿填报而忙碌。面对众多学校与专业,如何选择让不少人犯难。这一现状也催热了省城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市场。

  6月28日、29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机构发现,“专家一对一咨询”成为志愿咨询市场的大卖点,较之“普通专家咨询”3000元至6000元的价格区间,一服务机构打出的“顶级专家”一对一面授,费用达到令人乍舌的2.98万元。在线上,高考志愿填报等相关APP迷人眼,“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等服务更是五花八门。

  合肥168中学高中数学教师、数学组教研组长汪聪认为,考生要结合实力和兴趣填报志愿,班主任才是最熟悉自己的分析师。数据、“专家”认为好的,不一定适合自己。

合肥市望江东路涉事的志愿填报机构店门,因怕“涉密“,店方人员禁止内部拍照合肥市望江东路涉事的志愿填报机构店门,因怕“涉密“,店方人员禁止内部拍照

  讲述:志愿填报APP“迷人眼”:家长交钱,志愿“掉档”

  今年,合肥市民彭女士不会再为二女儿的高考志愿填报,捯饬那些高考志愿填报类APP了。尽管她竭力劝说身边家长朋友不可轻信这类APP的“大数据预测”,不少人还是下载它们到手机里。

  去年,大女儿文科成绩刚过安徽省文科二本录取分数线,如何让孩子报入心仪的学校,彭女士在手机上一度下载了7款志愿填报类的APP。

  越多的APP掌在手心,看似有更多可能兜底,实则乱花迷人眼。“几乎所有的APP在选择找大学、学业测评等选项均显示‘暂不开放’。”得知要支付会员费才能获得进一步服务,彭女士交了多个APP的VIP会员费,共近800元。到头来却发现,有的APP缴费有无法进入系统,能进入系统分析的APP,给出的填报建议不尽相同。“我和孩子的思路被它们越绕越乱,第一志愿填报了一个APP推荐的保底院校后,该院校当年的分数线却奇高。”彭女士说,交了钱,志愿却“掉了档”,女儿最终上了一所三本院校。

合肥望江东路一家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机构推出的四款填报套餐合肥望江东路一家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机构推出的四款填报套餐

  体验:不交会费,多款志愿填报APP“犹抱琵琶半遮面”

  针对家长反映的志愿填报APP天花乱坠的情况,6月28日,记者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了“录取吧”、“学道志愿填报”、高考志愿填报助手”等多款志愿填报类APP。这些APP平台自称“配备强大”,拥有“大数据智慧”。

  其中一款APP,记者在输入今年理科的高考成绩后,页面显示有“115所大学适合,其中冲刺院校21所,适中院校19所,保底院校75所。”系统还分析出了三类院校的录取概率分别为30%,70%和90%。

  该页面除了冲刺院校可以免费点开查看之外,适中院校和保底院校均要注册该平台的VIP会员才可查看,注册费用为99元。开通两类院校的“查看会员”,可以了解到相应院校过去6年来的招生计划、测率取率,还附赠讲堂视频、模拟智能填报。

  另一款APP志愿填报页面显示“用大数据的智慧,为你的梦想领航。”与此前记者体验的APP类似,该高考志愿填报APP在选择找大学、查专业、学业测评等选项对普通用户显示“暂不开放”,用户根据自身需要,必须交纳成百上千元的会费,注册会员才可以查看。

  “我曾在一款APP中交了会费,发现这种所谓的高考志愿软件使用的是类似性格测试的方式,测查考生性格和能力等,为未来职业选择给予指导意见。我觉得所谓的数据分析,不是很靠谱。”在省城某高校读大一的小庞认为。

某志愿填报app大数据分析的考生“冲刺院校”某志愿填报app大数据分析的考生“冲刺院校”

  实探:“专家”咨询费成千上万 结果不负责

  近期,考生和家长苦心填报志愿的现状,催热了省城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市场。

  6月28日下午,记者以为家人咨询志愿填报为由,来到省城望江东路一家考生填报志愿辅导机构。该机构的接待大厅被分为多个格子间,多名学生身边均有人陪同。该机构接待人员称为避免“填报涉密”,不允许在室内拍照或摄录。不一会儿,一名男性负责人将记者“请”了出去,称“今天名额已经满了,没有接待能力了。具体报名要登录官网在线咨询。”

  该志愿填报辅导机构官网显示,该机构自称“官方教程、专家讲授、系统学习,科学填报”,通过“专家”帮报志愿,分设了四款志愿填报的服务套餐。其中,志愿大讲堂(面授)促销价为299元,专家一对一(网授)促销价为2980元,专家一对一(面授)促销价为5980元,首席专家一对一(面授)促销价为29800元。记者通过咨询电话客服得知,“2.98万元的套餐早前有,目前已经没有了。其他几款套餐的指导效果也会让您满意,但同样不会对录取结果负责。”

  在省城经开区中环城的另一家志愿填报服务机构,“专家一对一咨询”的价位在2000元至5000元不等,工作人员宣称的也是“名师”面授辅导。

一些app上,支付99元可享受多一些的服务一些app上,支付99元可享受多一些的服务

  剖析:合肥名校名师剖析志愿填报市场两大“卖点”

  “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顶级专家一对一面授”……眼下,这些线上线下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市场催生的服务卖点真靠谱吗?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看待?6月29日,曾带出两届安徽省高考文科头名的合肥168中学高中数学教师、数学组教研组长汪聪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只有花钱开通vip才可以看往年分数线只有花钱开通vip才可以看往年分数线

  焦点一:

  “顶级专家一对一咨询”靠谱吗?

  针对当前部分志愿填报辅导机构推出的“资深”、“顶级”等咨询专家,汪聪认为,录取分数线是由报考人数和高校招生计划来决定的,虽然高校在每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是先确认的,但志愿填报人数并不确定,所以专家也无法准确预测高校录取分数线。

  “高考志愿填报出现天价咨询服务,有些是服务机构出于炒作目的,用贵来标榜自身地位。”汪聪称,“据我了解,对于‘咨询师’的资质,目前行业内没有统一的资质认证,有很多公司的咨询师都是兼职的。”

  焦点二:

  “大数据”能预测录取概率?

  针对一些填报志愿类APP或电商卖家推出的“用大数据的智慧预测录取概率”,汪聪认为,所谓预测的录取概率不可能百分百准确,考生和家长最多只能以往年数据此为参考。“每年的录取分数线是由高校的招生计划和当地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共同决定的,有很大不确定因素,因此分数线可能出现‘大小年’的情况。”汪聪称,“过分看重大数据分析,反而会对考生的志愿填报带来误导。”

  汪聪认为,目前“大数据测算方法”,其实只能在分数出来后根据“大数据”给出大概的范围,但在分数线擦边、刚超一本、二本线等多种情况下,预测就不重要了。

  观点:结合实力和兴趣填报志愿 班主任是最好的分析师

  汪聪认为,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对往年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是有一定价值的。但目前高考志愿填报咨询行业还不是特别规范,也有虚假宣传的情况存在,考生和家长需要对高考录取的规则、志愿填报的常识有所了解。

  “有些‘专家’会说,在填志愿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学校的录取分数是多少,这显然是错误的。”汪聪说,只有投档结束之后,才会知道录取分数。“专家可以告诉家长和考生的,只是根据往年录取分数和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如何组合填报志愿会有更高的录取几率。”

  “无论是兴趣、性格还是成绩、特长,高中班主任是考生上学期间最熟悉自己的人。填报志愿时,他们就是考生最好的分析师。”汪聪说,学生需要结合自己的实力和兴趣进行选择,多听一听班主任的意见,多跑几趟正规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进而综合做出选择。“数据、专家认为好的,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