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有“导演”、有“剧本”、有“道具”,通过分析QQ空间,利用“道具”来克隆他人社交账号头像、签名、空间等手段,冒充熟人或管理员与群成员私聊,利用老人对“熟人”的信任骗取钱财。近日,合肥警方异地抓捕,成功捣毁一个电信诈骗团伙。

  

老人送来锦旗

  5月12日上午,74岁的老人范某来到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警三队向警方求助,称其在网上被骗子冒充熟人诈骗人民币6100元。经了解,原来范老是一个老网民,平日里喜欢通过QQ聊天工具在网上交朋友,并热衷于加入各类旅游交友群,报案前一天他突然收到“某群管理员”加为好友的申请,由于平时里经常接触,他就添加了对方为QQ好友,同时添加了微信好友。范老所以没有怀疑对方的身份,是因为对方的账号的资料都与其好友的QQ资料一致。“群管理员”称其朋友出事了,急需一些钱,希望范某能帮助他。因为是熟悉的朋友,于是范某出于好心分5次向该“群管理员”微信转账6100元人民币,第二天上午范老在与其朋友联系时,其朋友才表示其QQ被盗过,自己也没有借过钱,范老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范老向办案民警提供了一张背景为广州黄埔字样的人像照片和相关诈骗社交账号信息,这张人像照片是犯罪分子刚开始诈骗时还未修改的头像。办案民警首先对范老提供的微信号和QQ号进行分析,发现这两个作案用的账号在诈骗得手后,都已经关闭了相关功能,无法从互联网上获得更多的信息。于是办案民警决定从转账流水入手,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通过对汇款的微信账户的交易流水进行分析,发现嫌疑人对诈骗得手的人民币多次进行转移,最终汇集到了一张广州的银行卡上,同时还有部分赃款通过互联网充值进了某游戏账户充值。通过进一步对交易流水的研判,办案民警发现该银行卡近期在广州市黄浦区有过刷卡交易,该持卡人为广东湛江籍男子,经比对,与范老向警方提供人像照片十分相似。

  专案组立刻前往广州黄埔,在广州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摸清了该团伙的基本情况和活动规律,5月24日下午,抓捕小组在嫌疑人经常出现的某小超市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在大量的证据面前,4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通过克隆qq和微信冒充熟人专门诈骗老年人的相关犯罪事实。

  该团伙成员均为过早辍学的年轻人,因为贪图享乐,在学到电信诈骗的技术后结伙进行作案,选择对电信诈骗防范能力较弱的老年群体为目标,利用了老年人易相信熟人的特点冒充网友进行诈骗。

  5月25日,以陈某为首的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刑事拘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移交广州警方处理,由于诈骗金额普遍较少,许多受害人受骗后都没有及时报案,专案组针对此类案情正在进行梳理。目前已核实案件5起,共计金额2万余元,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