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轨道集团获悉,随着大剧院站至高河东路站盾构区间左线最后一个钢轨接头的焊接完成,轨道交通3号线正线轨道铺设工程(翡翠湖停车场出入场线至磨店车辆段出入段线)顺利完成长轨贯通。至此,全线轨道无缝连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线轨通”。

  据介绍,轨道铺设工程主要包含道床铺设、道岔铺设、无缝线路铺设等工序,“长轨通”是指将25米钢轨一节一节的铺设完毕后(“短轨通”),采用移动式焊轨机将短节钢轨焊接连通,并焊联锁定使之形成无缝线路。

  3号线铺轨工程自去年6月6日正式开工后,采取了“机铺”和“人工散铺”相结合方式进行,不极大地提高了铺轨效率。截至目前,3号线已顺利完成全线洞通、全线长轨通。机电安装及车站装修工程正加快推进,分别完成总量85%、70%以上。按照计划,3号线“电通”、“联调联试” 等关键节点,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实现,最终今年年底实现3号线开通试运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李丽媛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