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阜南县鹿城镇解放社区,有位叫马思春的老人,热衷练太极拳,还免费教当地群众,带动大家一起强身健体,并积极推动太极拳在阜南的发展。他说,要把老祖宗留下的精华传承下去。

  曾跟舅舅学中医

  老马今年67岁,曾跟作为老中医的舅舅学医术。1972年,高中毕业后的马思春成为部队里的一名卫生员。只要战士或群众身体不舒服,马思春随叫随到。

  1980年,马思春转业到阜南地方医疗部门,继续从事公共卫生等工作。

  免费教社区居民太极拳

  2010年,老马临近退休,他觉得退休后得找样事干,以免闷在家里急人。于是,他在街心公园与他人跟随光盘学习陈氏太极拳。

  为掌握太极拳动作规范要领,老马寻访到河南陈家沟,拜陈式太极拳11代传人陈春生为师。之后,每年他都到陈家沟好几趟。

  2015年,马思春在阜南举办太极拳培训班,免费向太极拳爱好者传授拳术。

  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

  如今在阜南县城,跟马思春学习太极拳的社区居民有60多人,从七八岁的孩子到老人都有。

  淮河社区居民刘洪波大爷跟着老马学练太极拳已有五年多了,如今身强体健。他的两个在读小学的孙子,也成了老马的粉丝。

  近年来,老马多次参加各类太极拳比赛,获得不少奖项。在马思春看来,太极拳传统文化讲究武德,练习太极拳,不但能强身健体,对个人的修身养性也有很大的益处。

  “网上说,现在全球有3亿人学练太极拳。祖宗传下的好东西,在国外都很受欢迎,我们更应该弘扬好中国传统文化,把老祖宗留下的这一精华更好地传承下去。”老马说,下一步打算在当地免费教更多的人练习太极拳,推动太极拳健身在阜南蓬勃开展。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