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六潜高速公路上行线722k梅子关隧道内发生一起事故,一辆面包车追尾一辆小轿车,导致前方轿车碰撞隧道壁后车体严重受损,轿车驾驶员重伤,请各部门立即行动。”随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由六潜、周六、阜周路政大队、高速交警、高速业主、医疗卫生、消防救援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高速公路隧道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演练模拟在G35高速公路梅子关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道路拥堵,接到报警后,参演各方根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联合组织交通疏导和救援清障。

  连日来,像这样的演练活动在我省多条高速公路轮番上演。阜新大队联合高速交警、阜阳管理处一路三方人员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合蚌高速“一路三方”联合开展2019年合徐高速涂山淮河大桥交通事故应急演练;高界、望东、岳武等大队联合交警、路政、海事等部门开展望东长江大桥坠冰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宁宣、宁黄、广宁路政大队联合宁国管理处、宁国市应急管理局、宁国市卫计委120、宁国市消防救援大队等13家单位共同组织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现场突发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专项实战演练”。

  为增强演练效果,突出实战性,演练前,“一路三方”结合实际制定演练预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演练结束后,各单位及时对演练过程进行梳理回顾,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预案。

  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应急演练旨在进一步锻炼应急队伍,提升高速公路各方联勤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科学规范、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体制和应对机制,提升高速救援效率,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涉路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黄靖宇 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