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首座轨道交通线路与市政桥梁同层建设的中江桥,自2016年10月18日正式开始改建以来,一直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记者昨日从施工方中铁大桥局获悉,目前中江桥工程桥梁部分施工已经完成,预计8月底将正式通车。

  中江桥改建是芜申运河项目中的重要桥梁建设项目,也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改建后的中江桥属首座轨道交通与市政桥梁同层合建的桥梁,未来的轨道交通1号线将从桥梁上穿行。改建后的中江桥路线全长1.65公里。北起九华路与二街交叉口,向南跨过沿河路、青弋江、三潭路、新时代商业街和利民路,在奥体中心门口落地,终点与九华南路顺接。改建后的中江桥主桥采用独塔双索面斜拉桥,主桥总宽44米,中间为轨道交通线预留净宽8.5米,轨道交通两侧为双向四车道机动车道,2条非机动车道和2条人行道。桥面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三道采取全隔离设计,相互分开。

  施工方中铁大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江桥钻石型双塔柱桥塔的外立面装饰、桥梁主桥及引桥已基本施工完成,桥面路面已铺设完成,交通标志标线、主桥上的道路指示牌也已基本安装完成,主桥路面上的减震带施工结束,接下来将进行路面清理工作。

  记者在施工中的中江桥下看到,改建后的中江桥桥梁上的防撞网、隔离、路灯、交通标志标线已基本完成施工,人行道的地砖也已铺设完成。引桥部分路面、交通标志标线也已施工完成。桥下的非机动车道正在进行护栏装设,绿化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非机动车道正在进行防水层施工,施工结束后,就会进行沥青摊铺。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新中江桥已经在高速收尾中,人行通道上下桥楼梯,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清理工作。位于桥梁北岸(靠近北门附近)的公厕工程也基本完成施工。目前来看,8月底将可以正式通车,届时,芜湖的交通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