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夏季高考成绩已经揭晓,

  19年夏季高考成绩已经揭晓,志愿填报成了每位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事情。6月22日上午和下午,由大江晚报和芜湖传媒集团读者俱乐部联合主办的高招公益讲座分别在华邑酒店和玫瑰庄园举行,芜湖考试中心主任曾鸣为考生及考生家长全方位解读高招志愿填报事宜。当天,两场公益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考生和考生家长们全神贯注,边听边记。

  志愿填报把握“冲稳保”原则

  曾主任给出考生和家长在填报本科普通批次平行志愿时综合建议,首先要把握“冲稳保”大原则,平行志愿高校,根据自身实力选择不同组合方式,冲的高校不建议过多,由高到低合理拉开梯度。拉开梯度的总原则就是由高到低,等距或不等距。

  曾主任表示,在志愿填报时,平行志愿之间一定要拉开档次,同时要避开考生自身身体条件受限的专业。考生可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即A 、B志愿的院校一般是高于你分数的院校,俗称“冲一冲”,C、D志愿的院校一般是接近你分数的院校,俗称“稳一稳”,E、F志愿的院校一般是小于你分数的院校,俗称“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排在后面的院校,录取最低分和排名应是低于排在前面的院校的。再次,兼顾身体条件。注意招生学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即便投档,也会被退档。

  曾主任介绍,考生填报志愿前,最先进行的应该是自我定位。俗话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这句话不无道理。考生报考的院校和专业,一定要与自己的分数、兴趣、性格、家庭经济状况、身体素质等挂钩。

  专业报考慎重对待“服从”

  曾主任表示,在填报志愿时,家长和考生需要综合参考高考体检表、近年来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19年各大学招生章程、各批次控制分数线等相关志愿填报信息。“高考体检表中明确标明哪些身体疾病不允许报考哪些专业,考生一定要在报考前认真阅读。”他还表示,要多渠道了解志愿填报政策。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也就是说在投档时,首先对全省排名按分数由高到低排成一队,排队在前的考生优先投档,投档时按照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进行检索。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投档时不看专业,学校审档分专业录取。

  需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的若干所院校只相当于一个志愿,只享受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考生被投档到某一院校,则该志愿其他院校志愿自动作废。同时本科平行志愿投档只看院校总计划余额,不看考生所报专业。投档时只要高校计划未满就投档到这所高校。投档进入高校之后再分专业录取。如果考生所报专业均为该校热门专业,计划均已录满,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只能退档。一旦退档,也不会再投档到本批次填报的其他志愿高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个批次录取。

  “自从2017年安徽省二三本合并后,一旦被退档将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者直接进入专科招生批次,一定要避免此类情况发生。”曾主任建议考生慎重对待“服从”,注意规避风险,在专业选报上恰当定位,并根据情况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增加录取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