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网讯 刘莉美是市120紧急救援中心的护士长,至今已有24年从业经历。6月16日凌晨,她往淮北矿工总医院急救中心打了一个电话,询问一位不久前被送去女子的健康情况。

  事情要从6月15日说起。当天21时许,刘莉美和两位朋友正在相山公园人工湖旁散步。突然,湖对面有人高呼: “有人落水了!快打120!”三人立即飞奔过去。借着路灯的光亮,刘莉美隐约看到,几位游人站在岸边呼救,并拿起救生竹竿指示落水者的方位。这时,有人一头扎进湖里,抓住落水者。岸上岸下的人合力将其拉了上来,是位年轻女子。

  周围的热心市民大声询问,现场有没有医生。“这有医生!这有医生!”刘莉美和朋友边跑边喊。赶到后,她立即伏下身子,迅速解开溺水者的衣领。女子面部及口唇青紫,呼吸、脉搏微弱,大动脉有轻微搏动。这种情况下,无需心脏按压,但一定要保持气道通畅。

  刘莉美立即让女子平躺下来,将其头部侧向一边,抠出其口腔内的分泌物,顺利打开了气道。见对方已无力掌控头部,她便一直托着对方颈部,尽力保持气道通畅。两位朋友一边安抚热心人,一边请他们散开,留出空间,让溺水者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10分钟后,女子脉搏跳动逐渐有力,咳嗽起来。刘莉美问她感觉怎么样,她说头很疼,刘莉美边密切观察边安慰她。此时,矿工医院急救人员赶到,大伙一起将女子抬上了救护车。

  刘莉美还是有些担心,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得知女子已无生命危险,正在接受后续治疗,她悬着的心这才放下。事后,女子家人特意从外地赶来,向刘莉美送上锦旗,表示由衷感谢。“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谈及此事,刘莉美的话不多,语气却格外坚定。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