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如今一些App、微信、支付宝等都会推出扫码领红包的活动。因为操作方便,很多市民都会参与。日前,一些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就发现,在芜湖火车站东广场,就有扫码得公交红包的二维码。对此,芜湖公交集团提醒市民,扫码须谨慎,公交集团并没有开展这个活动。

  “公交集团现在也有扫码得红包的活动吗?我看火车站东广场张贴了很多这样的二维码,但是不敢确信,希望晚报可以帮我核实一下。”日前,有读者打进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咨询此事。在火车站东广场,记者的确看到在一些公交站台等候区的护栏上,张贴了“打开支付宝扫一扫,扫码得公交红包”的二维码。

  这个活动是真的吗?芜湖公交集团相关人员解释说,芜湖火车站东广场内的扫码得公交红包的二维码标志,并非芜湖公交集团发布。因此,他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易扫码,以防上当受骗,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该人员表示,芜湖火车站东广场现场标识已被清理,该集团路队及时拨打了110进行了报警,相关扫码图片已交给110进行处理。后期,该集团还将密切关注,遇到类似图片将安排路队进行及时清理,保障广大市民切身利益。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通过二维码实施诈骗的情况也的确存在。不法分子在网上下载“二维码生成器”,再将病毒程序的网址张贴到二维码生成器上,就可以生成一个“有毒”的二维码。利用这个二维码,就可将手机木马病毒植入到被害人手机并自动提取相关信息,短短几秒钟的时间,你的手机号、卡号等私人信息就有可能被盗走。同时,市民日常上网过程中要注意保管个人信息,通过正规渠道下载应用软件,谨防木马病毒,遇到不确定的二维码最好放弃操作。 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