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芜湖一男子利用自己熟悉物流行业,在网上发布虚假货源信息,专门诈骗危化品货运司机,受害者多达一百余名。6月13日,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综合打击队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将其抓获。

  今年5月,弋江警方接到线索,称辖区一男子从事网络诈骗,专门诈骗危化品运输司机。受害司机报警称,有人通过某货运APP与自己联系,并且提供了装卸货的地址及托寄货物的图片等信息,当自己表示可以接单时,对方以收取“信息费”为由要求支付200元,并称这是行业规矩。

  大部分司机为接单便毫不犹豫转账,可对方收钱后就将自己拉黑。有的受害人空车从河北到湖南拉货结果发现被骗,有的货车司机准备接个“大单”却发现是虚假消息,受害人数众多,性质恶劣。民警与该货运APP运营公司取得联系,通过对该诈骗嫌疑人账户及微信展开调查,很快锁定该嫌疑人系弋江居民万某,6月13日,民警在万某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讯,万某今年45岁,平常以打散工为生,因其脾气火爆,游手好闲,多年前妻子离他而去,家中父兄也不与他来往,万某独自抚养未成年的儿子。但其好逸恶劳,自己花钱又大手大脚,常常入不敷出,甚至无法支付儿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由于他曾从事过物流工作,对货运行业内幕十分了解,经济拮据的他便动起了诈骗货车司机非法获利的心思。

  2017年以来,万某在某货运APP上注册账号,发布虚假货源,等待司机上钩,又或主动联系司机,谎称有货要运。添加对方微信后,便将货物照片、路程、运费等信息发过去,让对方放松警惕,进而要求对方提供行驶证、驾驶证等信息,进一步获取对方信任,随后便以“中介”身份要求司机支付200元“信息费”。大部分司机见“货物真实、运费合理”,又急于接单赚钱便信以为真直接转账,而万某收钱后便将对方拉黑。

  截止今年5月,万某以该手段累计诈骗一百余人,案值四万余元,所骗钱款均被其用来个人挥霍。目前,万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弋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