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省农业农村厅对全省29个县的一季稻栽插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稻面积扩大、品种进一步优化。整体栽插进度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当前苗情长势正常。

  从调查情况看,今年一季稻种植面积增加,茬口变化较大。 29个监测县统计一季稻种植面积2154.02万亩,占全 省总 面积 的63.7%,比去年增加195.99万亩。因种植结构调整,小麦茬口面积略减,空闲田、油菜、绿肥、蔬菜经作等其他茬口面积增加。从品种看,主导品种以两系杂交稻为主,在兼顾产量的同时,品质优良、口感食味好的品种增加。

  从播栽期看,今年相对集中,栽插进度和去年基本相当。目前,沿江及江淮稻区空闲田、油菜茬口的均已完成栽插,江淮、沿淮稻区小部分小麦茬口预计在6月20日前后可栽插结束,总体进度与去年基本相当。由于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播种栽插,苗情长势正常。由于市场影响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水稻工厂化育插秧、稻渔综合种养、中籼-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等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模式面积逐年稳步增加,尤其是稻渔综合种养农户积极性高、面积大幅增加,水稻优质品种覆盖率、稻米品牌效应得到提升。 (记者 史力)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