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自从我省17日入梅以来,省城的雨水就一直淅淅沥沥没停过。19日虽然有短暂歇息,但是从20日起,我省再度迎来暴雨天气,未来一周雨水将时断时续,下个不停。

  据气象部门观测,17日入梅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较强降水主要位于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17日08时-19日08时累计降水量有1471个站超过50毫米,覆盖面积3.3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4.2%);307个站超过100毫米,覆盖面积0.43万平方公里(占3.1%),最大岳西田头村181.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93个站超过20毫米,2个站超过40毫米,分别为泾县龙口涝(水文站)47毫米和宣城许家坦44.2毫米。

  安徽省气象台2019年06月19日16时发布暴雨预报:当天夜里到21日白天沿淮淮河以南将出现强降水,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区洪涝、地质灾害以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据预报,20日白天全省阴天。淮北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雨,阜南、颍上、霍邱、金寨、霍山、六安、肥西等西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沿淮淮河以南有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0日夜里到21日白天全省阴天。沿淮淮河以南有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未来三天过程降水累计量:淮河以南80~120毫米,大别山区、沿江江南东部局部200~300毫米。 22-23日为降水间歇期,24-25日淮河以南仍有降水,其中江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

  气温方面,本周气温分布和降雨密切相关,多雨的地方凉爽,没什么降水的地方比较潮湿闷热。20日早晨最低气温:全省21-23℃,最高气温: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东部24-26℃,江淮之间西部和江南东部25-27℃,其他地区28-30℃。

  安徽省气象局和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铜陵市、安庆市、池州市、宣城市、黄山市辖区及各县,芜湖市的繁昌县、南陵县、无为县,六安市的霍山县、金寨县、舒城县、裕安区,宿松县,广德县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注意防范,加强监测巡查。

  20日白天我省沿淮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高速路段受强降水影响。预计受影响路段包括:G42沪蓉高速,S24常合高速,S42黄浮高速,G3京台高速,S22天潜高速,G5011芜合高速,G4211宁芜高速,G4212合安高速,S27安东高速,S28溧芜高速,S05宁千高速,S01溧黄高速,G50沪渝高速,S32铜南宣高速,G35济广高速,S38东彭高速,G56杭瑞高速,G4012溧宁高速,S18岳武高速,S22天潜高速,S11巢黄高速,S32铜南宣高速等。需防范路面湿滑、短时能见度降低和路面横风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区洪涝、地质灾害对高速通行的不利影响。(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