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市已进入夏季持续高温天气,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夏季施工防暑降温各项工作初见成效。

  针对高温施工(温度超过35℃),我市住建部门先后进行预警4次;组织各县区进行夏季高温施工安全知识培训36次,3000多人参加了培训;组织各县区建设管理部门进行专项检查7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

  我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高温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调整劳动作业时间:抓两头避中间,避免烈日高温,当气温达到35℃及以上时,11:00至15:00间不得在阳光直射下施工作业;气温高于37℃时,要立即停止施工作业。同时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工地临时宿舍要保证安全、通风、降温、卫生,为施工人员提供良好的休息、生活环境。施工现场、生活区要定期灭杀蚊蝇,对生活垃圾和污水应及时清除,防止引发传染性疾病。施工项目应配置卫生室,备足防中暑、防肠道疾病、防食物中毒等药品;工地存放饮料和防暑降温食物的设施要有专人管理,使用前应全面检查,并做好标识,确保安全可靠;食堂采购员应采购新鲜的蔬菜和水产、肉类食品,防止食物变质造成中毒事件。

  我市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清凉”“送健康”活动,通过深入露天作业集中、农民工集中的工地开展走访慰问,掌握高温天气作业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协调解决高温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一线施工人员购置配备透气性好的安全帽、毛巾、清凉油等必要的防暑降温用品,并保证每天供给绿豆汤、茶水、西瓜等清凉解暑饮品。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强高温季节下劳动者权益保障的监督检查,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大对高温作业和夏季露天工作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大对职工工作和休息时间、工资支付、高温津贴发放等重点情况,以及职工、未成年工、生产一线职工等重点人群的检查力度,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行为,要求有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责令用人单位认真整改。(李翠飞 记者 刘景侠)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