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中欧生命科学联盟、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欧生命科学论坛在合肥举行,论坛上,来自中欧生命科学领域的六位专家,围绕即时检测、3D打印、质子治疗、肿瘤精准治疗、细胞免疫疗法和中欧合作等交流研讨,来自欧洲方面12个生命科学领域的项目进行路演和洽谈合作。

  据悉,本届论坛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加快合肥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助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促进合肥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为中欧生命科学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家在生命科学领域开展高层次交流、项目创新合作、产业发展和市场拓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来自市直部门、中欧双方科研人员,投资机构和生物医药企业从业人员,离岸基地空间载体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合肥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登银介绍,高新区经过28年的奋力建设,已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是合肥高新区主导产业之一,发展迅速,2018年营收已达到167.2亿元,孵化包括华米科技、安科生物在内的7家上市企业,2家拟上市企业和4家上市控股企业。

  据了解,未来,园区将以“一轴”带“四翼”的布局,将生物医药创新园、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药械及医疗设备园、医药制造园、综合配套产业园有效结合。目前布局有中科院广州院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离子医学中心等20余个重点项目,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