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月中旬以来,芜湖市消防部门在一个月时间内已出警近10次,为居民捉蛇,平均3天左右就会出动一次。而据了解,在芜湖市各县区,遇到蛇而没有报警的更多。居民遇蛇次数的增加不但与季节变化有关,也与生态环境改善有关。虽然人类不应该伤害野生蛇类,但是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对待,确保人身安全,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一些市民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来电咨询。就此,记者采访了芜湖市消防、自然资源等部门。

  消防:遇蛇出没市民勿轻举妄动

  记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他们这一个月以来,遇到了多起蛇出没的现象,几乎遍布芜湖市各县区城镇。

  5月13日,消防员在九莲塘公园附近商铺抓住一条1米多长没有毒性的小青蛇;5月15日,他们又在九华北路一家停车场内抓住一条1.5米长的无毒菜花蛇。当时这条蛇钻进市民的电动车,着实将人吓了一跳;5月23日晚,消防员在长江中路居民家中抓住一条小蛇;5月27日,消防员在镜湖区长宁街小区车库成功抓住一条大蛇,未知有无毒性;5月31日,消防员在无为县无城镇一家理发店又抓住一条大蛇,未知有无毒性;6月4日,消防员在无城镇居民住宅外花坛中抓住一条蛇,疑似有毒;6月8日,消防队员在湾沚镇一酒店抓住一条蛇,未知有无毒性;6月12日,消防员在南陵县一居民小区抓住一条蛇,未知有无毒性。

  消防部门表示,近年来每到夏季出动人员抓蛇是城镇居民求助较多的一件事。在他们行动过程中,会采取保护措施,市民最好不要轻举妄动,避免被咬伤,特别是遇到毒蛇就危险了。由于蛇类吃老鼠等,其中一些蛇还属于保护动物,在捕捉到后会被送到野外放生处理。

  专家:散步慎穿拖鞋,被咬尽快诊治

  诚如消防部门所言,在芜湖市各县区城镇居民报警后,消防员所捕捉的蛇类中部分有毒。媒体曾报道过,往年在城南一小区,一位居民在小区内散步时就被一条小蛇咬到,很快脚就又黑又肿。该居民家人连夜送其到南京救治,花了钱不说,人也担惊受怕遭了罪。

  6月18日,记者也就此采访了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副局长夏霖。作为芜湖市动植物专家,夏霖介绍,蛇类在芜湖市活动增多的确与季节有关,也与生态环境改善有关联。他介绍,芜湖市本地蛇类无毒蛇多为菜花蛇等,有毒蛇种类不是太多,主要有五步蛇、赤链蛇等,其中赤链蛇为微毒蛇。不过据了解,对于一些体质特殊者,微毒蛇咬伤也能致命。

  夏霖提醒市民,晚上散步最好不要接近公园或景观带池塘沟渠水边,因为可能恰巧碰到蛇类至此饮水,光线昏暗下被咬到。此外,市民散步时也最好不要穿拖鞋、短裤走入小区、公园草丛中,避免惊扰蛇类被咬。

  此外,他还介绍,市民遇到蛇后保持距离,不要撩拨击打,蛇类一般不主动攻击人,万一被咬需记得伤人的蛇是圆头还是三角头,三角头的蛇多为有毒蛇,并记住蛇的外形,有利于医生知道是何种蛇咬伤,方便救治,“被咬后要及时救治,有些蛇毒为神经毒,等到毒性发作,会耽误救治”。他还告诉市民,我省对蛇毒救治能力比较强的单位位于祁门县,那里位于山区,有相关蛇类研究所。如果市民有特殊情况,也可以与他们单位联系,他们会向相关养殖单位求助。

  小区:清除杂草,减少隐患

  记者注意到,芜湖市近年来打造森林城市,绿化覆盖率越来越高,但这并非意味着允许杂草丛生,这不但影响环境美观,而且为蛇类提供了栖息躲藏环境。城南一小区发生居民被蛇咬伤送医救治后,该小区业主居民就表示,小区绿化带等地杂草丛生,而当时的报道也证实的确如此。该小区今年前些日子就有所动作,对一些杂木杂草进行清除。

  日前,记者也在芜湖市多个小区走访发现,有些小区就存在这样的情况,杂草没有得到及时清理,灌木丛也未及时修剪。此外,记者也注意到一些市民在散步中穿着拖鞋、短裤或裙装,在小区草丛边或公园水系边行走,特别是一些孩子就穿着拖鞋或凉鞋、短衣短裤在小区、公园草丛、灌木中跑来跑去。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