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将至,暑假即将到来,游泳场所将成为市民健身纳凉的好去处。为有效防止游泳场所传染病传播和健康危害事故的发生,6月18日开始,合肥市瑶海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游泳场所开展游泳场馆卫生安全“大体检”,消除各种危害卫生安全隐患。

  此次瑶海区卫生监督所结合瑶海区委全力推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动员会精神,对全区15家游泳场所全面展开监督抽检工作。抽检不仅包括游泳场所的日常卫生管理、卫生档案、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水质净化消毒、卫生信息公示和水质自检以及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执法人员还现场使用快检设备对泳池水中余氯和浸脚池余氯、PH值等卫生指标进行了快速检测。此外,瑶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照《游泳场所卫生标准》对游泳池水质进行了采样,做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将适时公示。同时,卫健执法人员现场依据水质快检结果和检查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卫生安全指导工作。

  瑶海区卫生监督所提示,夏季温度高,再加上人流量大,如果游泳池水不及时消毒和换水的话,泳池就会变成巨大的培养皿,滋生各种细菌和有害物质。那么选择舒心安全的游泳场所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该场所是否持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并亮证经营;二是游泳场所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醒目位置是否设有高血压、皮肤病、结膜炎等疾病的禁游标识和池水适时检测公示牌。三是儿童、青少年学生游泳的时候应有家长或专职的管理人员陪同,尽量不要到深水区去。四是游泳者在下水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如做一做体操、弯弯腰、伸伸手等,要使身体充分热起来,否则很容易发生抽筋等事故。五是作为游泳者,入泳池前是否自觉进行全身冲淋消毒和浸脚消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避免身上汗液、细菌等污染水质,防止疾病的传播,要做一名文明的泳客。(通讯员 张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