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暴利的驱使下,疯狂盗采江砂转卖,每条船每晚获利十余万元。记者从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近日成功摧毁两个非法盗采江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破获非法采砂案件50余起,案值达500余万元,查扣了价值数百万元的采砂泵船2艘,冻结非法资金100余万元。

  长江安徽马鞍山段地处长江中下游,其中的江心洲、太白岛水域沉积了大量优质江砂。2018年以来,马鞍山警方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在附近水域经常有不明身份人员,趁夜色大量盗采江砂,破坏长江环境资源、威胁航运安全。对此,马鞍山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侦查发现,以吴某、陈某为首的两个盗采团伙,多次驾驶自行建造的吸砂泵船前往安徽马鞍山、芜湖、池州,以及湖北黄石水域大肆盗采江砂。犯罪嫌疑人通常选择在夜间11点至凌晨4点作案,利用夜幕掩护,将粗大的铁管钻入江底,直接通过管道采吸江砂并传送到运砂船上,运砂船装满后,又通过江中的浮吊船运走。盗采的江砂一部分被直接卖给江面上的购砂人,一部分则通过犯罪嫌疑人宋某、龚某转卖到上海、南京等地。

  两个犯罪团伙都有自备的小运输船和专门的销赃渠道,所得赃款按比例分成,形成了盗运销“一条龙”犯罪团伙。据专案组介绍,非法盗采江砂收益惊人,每条船每晚可盗采八九千吨江砂,非法获利达十余万元。非法采砂暴利的背后,则是严重威胁到长江生态和堤防安全。每次采砂过后,江底留下的深坑容易导致长江航道变化和陆地堤岸崩塌,甚至危及马鞍山长江大桥的根基。

  据介绍,截至目前, 4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移送起诉。(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