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以“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为主题的2019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芜湖市各县区的22家企业组团参展。

  全国首条生产线将在芜投产

  记者进入芜湖馆看到,在展区的中央,摆放着一个巨大的沙盘,沙盘上展示着秸秆生产设备和厂房模型,在沙盘的上方,还悬挂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全国首条秸秆自动化肥料生产线即将在芜湖投产。”

  据安徽瑞驰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龙介绍,经技术团队多年的精心研发,成功研制出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材料的秸秆肥料化系列产品,优化了生产模式,在生产工艺上取消了传统翻堆发酵占地耗时的环节,不添加畜禽粪便,无有害残留和二次环境污染。

  据刘晓龙透露,今年7月底,全国首条秸秆自动化肥料生产线将在芜湖三山区投产。

  秸秆肥料私人定制

  菜叶、动物粪便、秸秆也能变成钱,废物也能变成宝。安徽惠禾壮有机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桂枝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是做生态有机肥,肥料用田里的废弃物、秸秆等发酵出来,通过利用生物菌等各种‘武器’,将各种废弃物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发酵生产出绿色环保的生物有机肥,和氮磷钾化肥相比起来,生态肥种出来的作物口感更好,品质也很好。”

  西服定制经常听说过,肥料私人定制还是比较少见。据悉,该公司为了使有机肥产生更大的作用,针对不同作物和土壤情况,进行测土配方定制,使肥料更有针对性。

  中联重科秸秆装备受到关注

  本届博览会上,中联重科专设展区,公司携10款秸秆装备精彩亮相,产品涵盖秸秆离田收储、肥料化利用等领域,受到与会嘉宾、农业用户的广泛关注。

  记者看到,此次中联重科带来搂草机、牵引式打捆机、自走式打捆机等秸秆装备,不仅适用于小麦、水稻、油菜、玉米等多种农作物的秸秆收集,而且提供了多种型号,能够满足不同农艺条件的生产需求。在离田转运环节,中联重科抱草机可以实现秸秆的高效运输,为秸秆后续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便利。此外,中联重科还推出翻抛机等机械设备,助力秸秆肥料化利用。

  芜湖市秸秆利用率达88.7%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芜湖市以秸秆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为重点突破口,全面打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保卫战。

  2018年芜湖市财政奖补资金达1386万元,建立和完善了相关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长效治理机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实施秸秆利用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工业原材料化和能源化。2018年秸秆利用量约162.81万吨,利用率88.7%。全市累计拆除78家养殖场户,治理达标98户,关闭82户,畜禽资源化利用率76%,设备控制率83.3%。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