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由国资委举办的2018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总结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国网安徽电科院项目“基于量子精密测量的电气设备状态检测技术”获得大赛一等奖。

  项目针对电网广泛应用的高压电气设备存在的缺陷检测难题,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院士团队,创新性的将量子精密测量前沿技术应用于电气设备状态检测,取得突破性成效。项目团队根据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高精度和高稳定性优势,实现了对电力系统电场、磁场、电流、电压等物理量的高精度测量,研制出了新型高精度电流互感器及适用于电力系统的量子传感器,在电能计量、电力物联网、电动汽车、材料探伤等领域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次大赛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来自各中央企业、社会创新团体的共计2658个项目报名参赛,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三大方向,大赛共设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角逐异常激烈。国网安徽电科院项目“基于量子精密测量的电气设备状态检测技术”通过项目初选、复选、导师辅导、对接路演及总决赛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一举摘得大赛最高奖项,并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唯一项目代表登台领奖。

  国网安徽电科院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按照国党中央、国务院和国网公司的最新部署和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大力推动“双创中心”建设,形成有效的双创机制,持续激发企业活力。

  (仇茹嘉 吴锦燕)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