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的建设与管护,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文明密不可分。推进“厕所革命”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巩固芜湖文明创建成果的重要内容。本报今起开辟“聚焦‘厕所革命’增进民生福祉”专栏,全面介绍芜湖“厕所革命”的举措与成效,为增进民生福祉、弘扬文明新风加油助力。

  外立面设计或古朴婉约、或现代奔放,内部分区功能明晰、结构合理、干净整洁,饮水机、手机充电装置、擦鞋机等便民设施应有尽有,甚至连医药箱、针线包也都能在这里找到。在鸠江区的马路边、公园里、小区旁,这种“顶级配置”的第三代公共厕所几乎随处可见。

  去年下半年“成功升级”的大阳垾公园里的湿地公共卫生间便是其中的一座。棕色原木装饰的斜面屋顶,通体透明的“阳光房”……远远看去,这座建筑更像是一处小城堡,掩映在大阳垾的绿地繁花、园林湿地中。走进其中,记者看到,卫生间里宽敞洁净,没有一丝异味,洗手盆、洗手液、人脸识别厕纸机等设置也一应俱全。除了男女卫生间以外,厕所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功能分区。新增的“阳光房”门口挂着“阅览室”的牌子,在这里记者找到了休息椅、饮水机、手机充电台、擦鞋机、医药箱等便民设施。

  鸠江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设施齐全,环境优良,这间厕所升级后几乎成了来大阳垾游玩锻炼的市民必来的休闲驿站。“特别是傍晚,人气旺得很,跑步的人到这里来喝水、休息,带着孩子的家长到这里来看书聊天,手机没电的路人也会来这里充个电,坐一会。”这位负责人介绍,第三代公共厕所早已不再局限于公厕的功能,而是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为市民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亦是一处别致的城市景观。

  据介绍,像这样的一处第三代公共厕所建设费用在80万元左右。尽管费用不低,却给群众带来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便利。自2017年起,鸠江区不吝资金投入建设,改造升级了一批像这样颜值与内涵兼具的第三代公厕。2017年该区投资400万元新建5座第三代公厕,2018年共计投入800多万元新建8座第三代公厕,改造13座老旧公厕。今年起,鸠江区还将继续投入约800万元新建14座公厕,升级改造26座老旧公厕。

  在这一目标的明确指引下,芜湖市掀起了一轮公厕建设升级的高潮。2018年,各区、开发区总计投入资金5329万元,完成143座新建改造公厕建设工作,且新建公厕全部为二类以上公厕。截至当年年底,全市已新建公厕117座,改造公厕107座,将社会厕所纳网做为解决公厕供给不足的重要补充手段,共完成两批105座社会厕所开放工作。

  今年,公厕建设改造工作还将继续推向深入,将改造公厕49座,到年底,全市将增建公厕91座。

  图为大阳垾公园里的湿地公共卫生间。记者 陈剑 摄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