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合肥6月12日电(周雨濛)6月12日上午,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新增207处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17处与现有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至此,安徽省共有8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15处。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第八批省保单位中近现代文物成为亮点。名单涵盖近现代安徽省重大事件发生地、烈士故居与陵园等,也反映了近现代以来安徽社会方方面面具有代表性的建设工程、市政工程、农业设施、纪念旧址等。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发源地旧址”和金寨县“金寨县希望小学”等项目见证了安徽省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史实,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此外,公布的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类别齐全,时代跨度大、地域内涵丰富,新增数量为安徽省单次公布之最。

  此外,4月16日安徽省政府正式公布了潜口民宅等112处国保、骆冲窑址等365处省保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在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必要的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有助于强化政府及社会对文物周边开展工程项目建设的管控,有利于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整体风貌的维护。”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在发布会上说。针对文物违法案件,蔡小莉表示,安徽省将加强文物违法案件整治,继续推进开展“文物法人违法”专项整治回头看实地督查,对构成刑事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