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商务厅在合肥召开“国发〔2019〕11号文政策宣讲暨重点工作推进会、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暨‘培训进园区’启动仪式”会议

  着力推进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5月28日,《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正式公布。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和商务部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6月13日下午,安徽省商务厅在合肥召开“国发〔2019〕11号文政策宣讲暨重点工作推进会、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暨‘培训进园区’启动仪式”会议。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安徽各市商务局、全省重点经开区、有关高新区以及相关新闻媒体和机构等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主持会议时指出,对于安徽开发区而言,政策是风向标,考核是指挥棒,项目是生命线,开放是金钥匙,培训是助推器。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主持会议、部署开发区工作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主持会议、部署开发区工作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总结讲话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总结讲话

  从政策来看,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导向就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卢宏世认为,国务院印发国发〔2019〕11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的指导思想,特别强调着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三个创新”“两个提升”。“三个创新”就是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在扩大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和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下工夫;“两个提升”就是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充分发挥特殊经济区域优势,聚焦提升对外合作水平、聚焦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在吸引国际高端产业资源、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不断探索,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处长苏雁讲解安排开发区考评工作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处长苏雁讲解安排开发区考评工作

  开发区处主任科员陈俊解读国发〔2019〕11号文,安排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工作

  “近年来,中央、安徽就促进开发区发展相继召开工作会议、密集出台政策文件,释放出了很多重要的信息。国发〔2019〕11号文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举措。对开发区来说,文件含金量高,利好消息多,迎来创新提升新机遇。”卢宏世说。

  针对考核工作,卢宏世提出要思想上再重视起来、工作上再紧张起来、考核上再严肃起来。开发区要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扛起高水平开放的“顶梁柱”,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针对招商引资、开放发展和培训工作,卢宏世也分别作出相关部署,譬如要求开发区把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列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落实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绘制重点项目作战部署图、进度图和保障图,“挂图作战”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更多制造业项目在大会上签约;按照国际理念、国际标准、国际元素、国际技术,以区中园的方式积极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打造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平台;“一对一”有针对性地结合开发区具体需求,避免“一锅烩”、精准“开小灶”,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提高开发区人员综合素质,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处长苏雁就开发区考评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开发区考评工作要成立专班的机构、配备专职的人员、设立专项的经费、制定专门的计划、借助专业的指导,学习研究文件,责任分工到人,保持信息通畅,实事求是地按时按规报送。

  开发区处主任科员陈俊在会上解读了国发〔2019〕11号文,并对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郑长征围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开发区转型发展”作培训;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资深咨询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陈汉中介绍了品牌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徽正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红讲解了开发区综合考评和创建国际合作园区的注意事项。

  据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介绍,近年来,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省开发区协会、开发区考评办三位一体,打造了一个顶尖的团队,70%以上的工作在全国首创,90%以上的工作全国领先,服务和管理开发区的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位次。

  吴贻敬指出,安徽开发区要积极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努力在全国开发区中当好标兵、走在前列,力争在2019年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争先进位、再上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