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记者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扶持大学生创业,芜湖针对大学生人群出台了免担保贷款的实施细则,符合条件者,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贷款。

  记者了解到,申请对象要求为入驻经认定的市级众创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大学生创业实体。申请者为在校学生或毕业五年内者;办理了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并担任创办企业的法人代表且为企业主要出资人;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无不良记录。

  全市每年安排贷款额度不超过600万元。符合以上条件者,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贷款,最多不超过3次。对个人贷款,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执行。

  办理流程上,大学生创业者向所在的市级众创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提交申请。后者按季度受理,并开展资格初审,开具推荐信,建立监督机制。然后,再由邮储银行与民强担保公司开展贷前、保前调查。民强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不要求申请人提供反担保和资产抵押措施,不收取担保费。并与孵化基地签署合作协议,逾期30天进行代偿。接下来,市人社局、财政局将进行贴息资格复审。最后,邮储银行及时发放贷款,县区人社部门、财政部门按季度办理贴息手续。

  大学生要准备的申请材料包括相应申请表格、申请人户口本、婚姻状况证明、身份证、毕业证书或学生证、创业实体营业执照、就业失业登记证复印件;创业实体经营状况资料(如进销货的业务单据、财务报表等等)。这些内容申请人必须如实提供,对弄虚作假、骗取贷款等行为,市局将全额追回资金,视情节严重严肃处理,并记录诚信档案,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