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轨道交通2号线中约1.6公里的神山公园站—芜湖火车站—弋江路站建设一直备受广大市民关注。这部分建成后有乘坐地铁感觉的唯一地下段进展如何?昨日上午,记者一行也特意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详细了解。

  芜湖火车站站点是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所有站点中唯一的地下站,它将与芜湖火车站预留的地下通道相连接,届时乘客可实现轨道交通和高铁的无缝换乘。上午近10点,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在已经开挖深约17.4米的基坑中,交错布置着各种钢制和混凝土材质的支撑装置,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侧墙的钢筋捆扎。据芜湖轨道交通第三项目部工程部副部长陈胜介绍,火车站站点结构为地下二层双柱三跨岛式站台车站,长约166米,宽约22米,其中负一层为站厅,负二层高约7.28米,为上下车的站台。建好后东西两侧各设一组出入口通向地面,两端设置2组风亭组。目前,该分部将火车站站点细分为9段在施工,其中有8段的底板已经完成、5段侧墙完成,2段中板完成,预计所有主体结构10月底完成,之后再交由其它公司进行车站的内部装修。

  目前,神山公园站—芜湖火车站的主体结构已完成80%,芜湖火车站—弋江路站的主体结构完成50%,戴着防护帽的工人们有的正在进行防水层基面处理,有的忙碌顶板支模,有的正在拆除支架。据介绍,由于该段地质层主要为杂填土、淤泥质,不太稳定,施工难度较大,所以基坑内采用了围护桩和内支撑的施工,防止坍塌和高空坠落,仅有123米的弋江路暗挖段也在施工中。预计9月底,神山公园站—芜湖火车站区间的主体结构将完成,之后便可开始架梁。记者 芮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