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个拥有新能源汽车、创意文化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省级开发区,近年来,包河经开区抢抓机遇,大力建设“都市型科技园区”,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同频共振,“省府门户、滨湖智谷”品牌愈加响亮。包河经开区将如何借助卓越的先天禀赋和难得的时代机遇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此,国际商报记者采访了包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兵。

  记者:近年来,包河经开区蓬勃发展,取得了哪些突出成就?在发展思路上有何转变?

  蒋兵:近年来,包河经开区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就,先后获评、获批第四批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级科技资源载体双创示范基地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以及安徽省汽车整车制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示范基地等数十个省级荣誉。从综合排名来看,在安徽省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中,我们也名列前茅。

  在发展思路上,我们对标苏州工业园、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北京中关村,围绕园区“1+3”主导产业体系(“1”即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3”即生物医药、检验检测、军民融合),打造高端新兴产业基地,北科天绘、华润三九、伊普诺康等一批行业引领项目、旗舰项目先后落地;同时,大力开展产学研一体化、产业链延伸、人才导入、城市配套环境建设等工作,引进合工大智能研究院等协同创新平台,正在与北京某知名高校洽谈成立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就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解决技术、人才等瓶颈问题,按照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要求,打造出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合肥模式。

  记者: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包河经开区如何抓住发展的关键环节?

  蒋兵:包河经开区成立于2002年,前期是较为典型的工业化园区,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产业比较集中。随着合肥市的发展优势不断凸显,合肥滨湖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带来的机遇,还有我们作为安徽省行政办公中心后花园的实际情况,都对包河经开区发展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包河经开区南依安徽省行政中心、北靠主城区、东临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西拥中央公园,规划有7条地铁线、2个高速口、1个全国最大内河港-合肥港,中科大、合工大等60多家大学科研院所集聚周边,每年有50多万在校大学生和在肥60多万科技研发人员,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支撑,创新创业资源较为丰厚。面向未来,我们将围绕集聚智力资源,发展智能产业,建设智慧园区,倾力打造“省府门户、滨湖智谷”。

  譬如,我们对标学习苏州工业园,携手北京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打造的科技型、创新型、生态型的产业平台--中关村创新智汇园,聚焦智能、网联、生物医药等产业和业态,导入北京外溢企业和科技服务、科技金融体系,未来将形成一个8000到10000人就业、年产值达20亿到30亿元的科技园区。

  同时,我们还将明确企业发展目标,主动为其对接技术、人才、产业链资源,嫁接资本,加速企业成长,推动企业上市。目前园区汇集了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常青机械、皖天然气等20多家上市企业,覆盖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还有一批企业正在辅导上市,譬如北科天绘已经成功进行3轮融资,连续五年盈利,估值达10亿元。

  记者:在此过程中,包河经开区如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呢?

  蒋兵:央企某集团提出要将他们五个板块的核心板块业务搬到包河经开区,由此可见企业对合肥发展的信心。

  为了提振企业信心,我们争做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帮助企业全力解决主业以外的其他事情。譬如我们2017年5月开始试行《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全年新注册企业2800多家,为企业提供核名8000次。为提升行政效能,我们坚持信息化、便民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强化“马上就办、事不过夜、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推行延时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等多样化服务方式,实行就近办、掌上办、当场办、及时办、异地办等多样化申办模式,实现企业办事“时时可办、想办就办”,不断提升包河经开区招商引资的软环境。我们还建设了两所外国语学校,引进上海长海医院,为企业发展量身打造国际化的产城融合发展环境。

  记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包河经开区而言,有何重要机遇?

  蒋兵: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说明了国家对这一区域的高度重视,合肥市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们与上海、浙江等地广泛对接,优势互补,受益颇丰。同时这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比如我们打造的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集聚示范区、国家级检验检测集聚示范区,很多利好的政策会密集出台,企业预期也会更好。我们将找准园区在长江经济带的定位,积极打造平台,广泛承接产业转移,不仅要把经济总量做大,还要把生态链做优,努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来源 国际商报  许霞)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