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发布规范招生倡议书后,6月12日,合肥市12所初中也发布了一份《关于规范中考成绩和招生宣传工作的倡议书》,明确不以任何方式对学校升学率、中考状元、学生中考成绩排名、中考成绩平均分等进行宣传。不以任何方式对初中招生进行违规宣传,不以“特长班”“实验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

  “高中版”倡议书发布一周26所示范高中响应

  6月初,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发布的这份倡议书,一时间成为网络上热议话题。

  针对“唯分数论”,对于升学率、状元的过分关注等教育热点,这三所高中面向全市普通高中倡议,不做高考成绩宣传,学校均不得提供或变相提供相关高考成绩数据给社会其他单位或个人,并加强校际友好合作。

  倡议书中提到:不以任何方式对学校高考成绩、升学率、高考“状元”、学生分数排名、录取人数等进行宣传。不以任何方式对高中招生进行宣传;不以高中自主招生和高中国际部名义等进行任何形式的招生宣传。不授权其他媒体,不利用其它广告发布、商业推广等活动进行高考成绩和高中招生不当宣传。学校涉及高考成绩的有关人员,均不得提供或变相提供相关高考成绩数据给社会其他单位或个人,引导并督促家长响应本倡议。各普通高中学校彼此尊重,互相学习、互通信息,不搞贬低或变相贬低其他学校的不当宣传,营造多样特色发展的良性的竞争氛围。

  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在倡议书发布后的一周内,合肥26所示范高中已经相继相应号召。在网络上,也有不少市民为这一倡议“点赞”。

  12所中学昨日发布“初中版”倡议

  在一中、六中、八中发布这一倡议的一周后,6月12日,合肥12所初中也发布了一份《关于规范中考成绩和招生宣传工作的倡议书》。

  在这份倡议中,12所初中提出:不做中考成绩宣传。不以任何方式对学校升学率、中考状元、学生中考成绩排名、中考成绩平均分等进行宣传。不做违规招生宣传。不以任何方式对初中招生进行违规宣传,不以“特长班”“实验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不做商业形式宣传。不授权媒体并抵制社会培训机构、房产开发商等单位或个人进行中考成绩和其他违规招生宣传。加强宣传工作管理。凡涉及中考成绩的有关人员,均不得提供或变相提供中考成绩相关数据给社会其他单位或个人,学校要引导并督促家长响应本倡议。加强校际友好合作。各初中学校彼此尊重,互相学习、互通信息,不搞贬低或变相贬低其他学校的不当宣传,营造优质均衡发展的良性竞争氛围。

  签署倡议的初中包括:肥东第三中学、肥西县上派初级中学、长丰县城关中学、庐江第四中学、 巢湖市第七中学、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合肥市五十中学东校教育集团、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教育集团、合肥市梦园中学、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合肥市第六十三中学。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眼下正值高考、中考季,选择这样的时间点发布,也有其深意。

  “2018年市教育局紧抓学校规范办学工作,对33所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学校进行通报处理 ,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违规办学行为的发生。”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告诉记者。

  “在很多人眼中,学业成绩、分数排名依然是衡量学校优质与否的唯一标准。但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育人核心是发现人和发展人,这样的教育理念贯穿各个教育阶段。”王勇告诉记者,在课程改革过程中,教育正发生改变。教育不只是为了“拿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好的品质、品格,以及健康的心理。“在教育质量评价上,着力破除‘五唯’,不以升学率为唯一标准,而是以是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标准。”

  王勇透露,从2017年末开始,合肥市推进学校评价体系改革,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校才是业界公认的好学校。

  规范办学行为延伸至社会培训机构

  虽然业内对于教育理念有了全新的定位,但社会对于教育价值观念的转变还需要一定时间。2018年已经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同样要规范社会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

  “当下‘剧场效应’导致教育问题放大,教育生态环境恶化。抢得好生源是最简单的提高升学率的方式,因此需要大量宣传,片面追求升学率,这一做法迎合了陈旧质量观支配下的现实需求,学校也被裹挟其中。事实上教育工作者应该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王勇表示,12所学校联合倡议,是学校的一种社会责任担当,是学校正确质量观的外溢,是学校文化自觉的外在表现。“我们希望有更多学校加入进来,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全面的教育质量观念,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关注人的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明确禁止中学将“状元”“排名”“升学率”作为宣传手段。

  对于这一举措,王勇表示,从今年开始,这样规范办学行为举措已经延伸到社会培训机构。“从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宣传教育教学成果,绝不能唯分数、唯升学率,绝不能把考试成绩作为招生的‘卖点’。”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