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在各县市区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上下贯通,医疗和预防有效融合,整体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能,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按照全省部署,2019年全省37个县市将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这其中包括我市界首市、临泉县、阜南县、太和县。近日,市卫健委就《阜阳市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稿)》征求意见,提出除四县市在全省统一部署下,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外,颍州区、颍泉区、颍东区、颍上县参照统一部署,同步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县域医共体建设,即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医疗服务共同体,实行分级诊疗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紧密型”,则体现在牵头医院对人、财、物的管理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建设路径,主要是“两包三单六贯通”。

  “两包”是指打包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建立紧密型利益纽带;“三单”是建立政府办医责任、内部运营管理、外部治理综合监管三个清单,实行清单制管理,厘清责任边界,明晰运行关系;“六贯通”即围绕乡镇居民看病就医问题,在专家资源下沉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药品供应保障、医保补偿、双向转诊、优化公共卫生服务等六个方面实现上下贯通,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机制下,县乡医务人员双向流动顺畅,县管乡用,乡镇居民在乡镇卫生院可以享受到县级医疗专家服务;统一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推进服务同质化,保障乡镇居民在乡镇卫生院能看得好病,解决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Ⅰ、Ⅱ类手术等问题;医共体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统一药品采购供应、药款支付和药事服务,保障乡镇卫生院药品有效供应和合理使用。同时,乡镇居民在乡镇卫生院可以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保补偿标准,享受到优质的妇幼保健、慢病管理、计划免疫等公共卫生服务。

  按照计划,到2020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和责权一致的引导机制趋于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建立,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质量进一步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县外住院人次占比较2018年下降2个百分点,全市县域内就诊率(住院)达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