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些经常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发现,共享单车好像约好了般,不约而同的悄然涨价了。除了单次骑行价格上涨外,以往月卡的优惠促销也几乎都没有了。涨价后的共享单车,你还会骑吗?小绿会为此再得宠吗?

  共享单车价格全线上涨

  日前,市民刘女士用手机扫码共享单车时,发现APP跳出了一个弹窗:哈罗出行通知所有芜湖地区的用户,单车骑行价格已经调整。从今年的5月25日开始,芜湖实行新的计费规则:骑行费用从每30分钟1元调整为1.5元。

  此外,计费新规还对月卡和次卡作出了明确的收费区别。单车月卡生效期间,每次骑行前2小时免费,超出部分按新计费规则收费;单车次卡生效期间,每次骑行前1小时免费,超出部分按新计费规则收费。虽然月卡和次卡的基础价格没有上涨,但是骑行者的随机优惠券折扣却没有以前给力了。4月份,哈罗单车对于芜湖地区的收费标准是:针对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分,可以享受完全免押条件的骑行客户。次卡:5元8次、7元12次;月卡折扣优惠后:30天10元、90天27元;连续包月12.9元,一个月到期后自动续费,而在年初的时候包月价格最低4.9元。昨天,记者再次打开哈罗出行的APP,发现8次卡已经涨到了6.6元,而90天卡的价格也涨到30元。

  除了哈罗单车,青桔单车虽然单价、月卡基础价没有上调,但是月卡折扣也开始上调。30天的价格从8元涨到了12元,90天的骑行价格从30元涨到了40.5元。3月29日,摩拜单车也更新了计费规则。宣布自4月8日起,北京地区单车起步价调整为1元/15分钟;时长费调整为0.5元/15分钟。目前,该规则仅在北京地区执行,其他城市不受影响。但是是否会很快波及芜湖,很多市民也表示担心。对于涨价,共享单车企业表示,此轮涨价,也是行业成熟的一种趋势。

  市民期待服务和价格匹配

  “我其实很喜欢骑共享单车出行,因为方便。”市民周先生表示,但是如果每小时骑行费用涨到3元,他还是会考虑其他绿色出行方式的。“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骑行,虽然需要停在指定位置,但是一般目的地周围都会有停车桩,也不是特别麻烦,长期骑行的话,还是能节省一小笔费用的。”

  “其实,共享单车现在也不是想停哪就能停在哪的。”市民李女士透露,现在单车企业都会在城市划定单车运营区,骑出运营区,还会收取调度管理费。“一般从2元到10元不等,因为这就要看单车定位的地点。”李女士有一次将车骑到开发区,直接被扣了10元的调度费。“我在开发区上班,其实共享单车对我来说,就没有小绿方便了。”特别是单车骑行价格上调后,李女士表示会重新拿起公共自行车卡。“单车上调价格,估计也是逼着客户办理月卡吧。”

  “价格上涨,其实也可以接受,但是希望服务可以和价格匹配。”面对涨价,一些市民则表示,其实现在很多共享单车受到损坏,骑行体验并不好,锁也很难打开和锁上。“如果能加大市场车辆管理,淘汰或者维修好坏车,提高骑行质量,那还是会愿意继续骑行的。” 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