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适当吃些冷饮,确实可以消暑解渴、增进食欲,但不可过量,最好现买现吃。

  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了解到,冷饮吃的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对营养成分的吸收。特别是幼儿、老人、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

  剧烈运动后,人们喜欢吃冷饮或喝冰饮解热,但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运动结束后,人体体温升高、咽部充血,此时,胃肠和咽部突然受到大量冷饮的刺激,容易出现腹痛、腹泻或咽部疼痛、发音嘶哑、咳嗽以及其它病症。

  冷饮不同于果蔬,但也要讲究新鲜卫生。尽量选择品牌产品,规范的生产工艺和过硬的环境条件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食品安全。冷饮买来后,应尽快食用,不要放置过长时间。否则其中的蛋白质会分解,导致过期变质,引发腹痛、腹泻,严重的还会带来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

  专家建议,市民在选购雪糕时,一定要看清楚产品包装、封口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变形或已软化的产品,尤其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生产日期离购买日期越近的雪糕越安全,口感也越好。

  短期储存时,冷饮也要单独放,避免交叉污染。夏季家庭喜欢批发冷饮,贮存在冰箱冷冻室内,由于冷冻室空间有限,往往会和其他食物共存。而冷冻食品一般多以生的动物性食品、外购的半成品居多,贮存前不会进行清洗等处理,本身就携带细菌,冷冻的时间长了,也会导致一些嗜冷菌的繁殖,这样就会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建议直接入口的食品单独存放,不要混放。最好现吃先买,避免储存过多。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