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农村厕所留给大家的印象,这种简陋的旱厕,不仅给农民生活带来不便,也严重影响了乡村的文明形象。令人欣慰的是,继去年芜湖市完成76869户自然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后,今年我市还将计划完工44827户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力争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0%左右。

  据市民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自然户改厕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意愿,统筹考虑当地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我省、我市对自然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实施改造的县(区)进行奖补。按照规定,奖补按照先建后补、分类分档、以奖代补以及早干早补、多干多补原则执行。省级奖补标准100元/户,市级奖补标准800元/户。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只是我市农村环境三大民生工程的一项内容。记者了解到,至今年年底,我市还要确保完成19个乡镇政府驻地及25个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以上。其中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的省、市级奖补资金,由各地在美丽乡村建设奖补资金中统筹安排使用,其余由县(区)承担。记者 芮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