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桥成功架设管桥成功架设

  昨日下午,位于临江桥东侧的青弋江面上机械轰鸣,一片忙碌。两艘大型浮吊正缓缓将长约106米、重约400多吨的管桥吊起,再稳稳地架设在江堤两侧约8米高的桥墩上。这意味着健康路水厂引水工程重要节点——过青弋江管桥顺利完成吊装,为下一步水管从此敷设打下基础。

  昨日下午近3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施工人员,临江桥、青弋江两侧防洪墙上还围观着一些市民,大家共同期待、见证接下来的重要时刻。历时试吊、起吊、转体、浮吊平移等工序,约下午4点40分,镂空式的管桥吊装完成。据华衍水务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周岭介绍说,该管桥为等高度6.6米连续钢桁梁结构,主梁为三角桁架,横向采用两片主桁结构。为了不影响美观、减少观光影响,管桥特意设计为景观桥,尽量与周边环境匹配。预计两周后开始管桥内水管敷设。

  为何要进行健康路水厂引水工程?整个工程何时结束?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和供水设施无关的建设项目;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严禁设置排污口,防止污染饮用水水体。可是健康路取水口上游约300米有陶沟排灌站,雨天污水直接排入了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还有酒吧、商店等与供水无关设施。由于陶沟排灌站迁改难度较大,所以先考虑将健康路水厂取水迁至利民路水厂,利用利民路水厂现有取水泵房进行改扩建,配套原水管线敷设,作为临时过渡方案。按照计划,今年8月底关闭健康路水厂取水口,2020年底前永久关闭健康路水厂。

  健康路应急引水工程起点为利民路水厂口径1.2米原水管道,沿花津南路向北敷设至利民路,继续向西敷设至长江南路,管桥跨越青弋江后,在长江中路西侧敷设至观澜路,继续向北沿石头路、滨江路敷设至健康路水厂,全长4.5公里。据介绍,目前,1.4公里的顶管施工已完成50%,剩余3公里多的明挖段也已完成25%,预计整个引水工程8月份完工。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