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有胸痛中心的,心肌梗死死亡率可以降到2.5%以下,没有胸痛中心的,死亡率则是一倍以上。”6月10上午,由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牵头的安徽省胸痛中心联盟在合肥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任该联盟主席。首批联盟成员包括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阜阳市人民医院等25家已经通过中国胸病中心认证或者已经启动胸痛中心建设并申请启动认证程序的省、市、县级医院。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从死因构成分析而言,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 40% 以上,居首位。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安徽省卫健委主任陶仪声表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已达 2.9 亿,胸痛中心联盟的成立,能提高危重症的救治水平与救治率。

  “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发病的急剧增加,吸烟没到得到有效控制,这使得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爆发式增长。”葛均波介绍,胸痛,在医学上并不是一个疾病,而是一个症状,很多疾病会引发胸痛,而致命性疾病则有四种: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张力性气胸,它们能瞬间导致死亡,治疗法则却又不一样,第一时间做出准确判断并及时救治非常重要。而胸痛中心则整合了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影像学 检验以及血管学科,使得病人在第一时间得到准确诊治。

  据介绍,我国在七八年前启动胸痛中心建设,江苏、上海、天津等地建设较好,“建立有胸痛中心的,心肌梗死死亡率可以降到2.5%以下,没有建立的其死亡率在一倍以上,中心的建立大大降低了急性胸痛的死亡率。”葛均波表示,黄金救助120分钟,“如果来到医院时,患者是活的,以目前的治疗水平 能保证病人有97%的可能活着走出医院。”

  据了解,我省胸痛中心建设起步晚,发展速度偏缓。目前安徽省已注册胸痛中心单位 120家,通过认证胸痛中心仅有 11家。新成立的安徽省胸痛中心联盟将通过对全省分地区或分片进行胸痛中心建设培训,以及对创建胸痛中心的单位进行定点、分级指导和分层帮扶等形式,规范开展胸痛中心创建工作。

  同时计划成立若干个市级“胸痛中心联盟”,力争3年内使我省通过论证的“中国胸痛中心”数量大幅提升,急性心血管病急诊救治能力明显提高,在2021年底实现安徽省内胸痛中心覆盖至县域,“让患者在县级医院,能享受到同上海一样的治疗标准。”有效提高我省急性心血管疾病救治成功率,降低患者病死率、致残率。

  李军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