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市累计改造棚户区近31.32万套(户),任务量连续4年占全省总量五分之一,连年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成为全国2018年棚户区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12个地级市之一。

  阜阳市结合实际,分析房地产市场形势,研判各类奖补政策,提前摸清改造实际需求,多方筹集建设资金,积极探索实施棚户区改造政府自筹、统贷统还、政府购买服务融资、争取中央和省各类奖补资金、发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等多种资金筹集形式,保障每年棚改任务的有效落实。

  为确保项目快速启动,阜阳市每年上半年就提前储备开工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预先列入下一年度计划,抓住项目立项、征迁、规划设计、资金筹集等重点,提前做好项目实施前期预案。按照早落实地块、早筹措资金、早设计规划、早审批的工作思路,该市每年年中启动实施下一年度房屋征迁、规划设计、融资等工作,打好下一年度项目实施的提前量。通过早动手解决征迁慢、建设手续周期长、资金到位慢等突出问题,阜阳城区2018年棚改新开工任务于6月底前全面开始,比省里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3个月,比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7个月。

  阜阳市积极探索实行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的方式,由居民自愿选择,采取政府自建、企业代建、政府回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安置房建设。建立优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存量商品房和棚改项目数据库,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与棚户区改造项目业主提供互通平台,打通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与普通存量商品房通道,满足安置户多层次住房需求。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尤其是知名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棚户区改造,该市2018年政府回购安置房26148套、2019年回购14879套,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2018年,省住建厅3次组织的第三方机构督查和测评调查,阜阳市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全省最高。

  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为阜阳市腾出了城市发展空间。 2018年,该市以棚户区改造为主,完成征迁4466万平方米。其中,阜城完成征迁1944万平方米,改善城区老旧乱环境。近年来,该市2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陆续建成交付,30多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出棚进楼,有力改善了困难户住房居住环境,受益群众近百万人。(记者 安耀武)

  ·编后·

  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又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阜阳市抢抓机遇,计划谋划早,项目启动快,安置方式活,社会评价高,提升了住房困难户居住质量,同时也改善了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