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语数外、练游泳、学琴棋书画……现在很多家长都会让小孩参加各种学习班。最近,江城一些家长又开始给孩子“补”情商。花费上万元,0—15岁小孩都能学。对于这样的补习班,一些家长宣称真有用,但也有人质疑是噱头。专家表示,培养孩子的情商,家长还是主力。

  妈妈焦虑孩子不会与人相处

  “我家小孩上二年级了,一年级入学后,我发现他不喜欢和别人交流,老师提问他也不举手,即使被喊中,也是一句话都不说。”家住华亭阳光绿洲的一位妈妈告诉记者,每天上学的时候,儿子都抱着她的腿,不愿意去上学。“我觉得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后来听说芜湖有培训机构教情商课程,就去咨询了解了。”这位妈妈一次性缴纳了近2万元,给孩子报了一个2年的课程。“目前来看,效果还不明显,估计还要等课程全部上完才知道吧。”

  “以前一直觉得我儿子挺开朗的,可是上学后才发现他语言表达有问题,也不懂如何和同学相处。”家住张家山领秀城的吴女士透露,上小学后,因为孩子经常和其他小朋友发生冲突,她多次被老师叫到学校。“比如,他很喜欢和同桌一起玩,却不会表达,还会弄坏同桌的学习用品,自己还不知道。在学校和同学闹着玩,下手也不知道轻重,得罪了同学,自己还不知道。”慢慢地,吴女士就觉得儿子的情商可能不高。“最后,在朋友的推荐之下,我就去试听了一节课。”对于效果吴女士表示也不清楚。“我就想,应该比不学习好吧。我怕这样下去,他会被同学孤立。”

  课程培训费用近2万

  昨天,记者来到市区一家连锁情商培训机构。“我们机构情商培训课程根据小孩年龄不同,价格收费不同。一般来说,216个课时,收费在17000—18000元之间。”该培训机构一位名叫可可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次课程2个课时,90分钟的儿童课,还有30分钟家长课。“差不多可以2年学完,我们的课程主要是对儿童进行自信心、情绪管理、竞争力、挫折抵抗、沟通、压力应对、人际关系及领导力方面的指导和训练。”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学习,基本可以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情商观念及知识,让孩子充满自信、善于沟通并维持良好人际关系。

  “孩子其实一出生就可以来学习了,这可以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目前在我们这学习的孩子,最小的才十几个月。”她还表示,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培训课程也不一样。“肯定是越早学习,效果越好。”而对于老师的资质问题,她则告诉记者,他们机构有很多专业的学前教育老师和心理学老师。“在我们机构上课的老师,都取得了情商训练师资质,而且都是经过严格培训才能上岗。”她也表示,情商训练师的资格证书也是公司核发的。

  培养情商家长还要出主力

  情商简称“EQ”,主要包括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等。对于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业内人士表示,家庭教育更为重要。“我家孩子上了几节情商课,我觉得效果还不错,的确有一些好的变化,比如会主动喊人了,和同学之间的摩擦也少了点。”家住绿地的一位妈妈表示,会送孩子去学习情商,也是因为自己真的无能为力了。“家长也有知识盲区,专门的培训机构可以从专业的角度帮助孩子。”“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有情商课程,收费那么高,到底有没有用很难说。”在芜湖一家教育机构从事少儿培训的陈慢慢表示,一周花费90分钟的时间,让小孩和其他小孩一起玩耍做游戏,这本来就会无形中让小孩学会与人相处,但是这到底是不是情商培训就很难说了。“小孩的性格千差万别,几十个小孩在一起上课,很难有针对性。如果孩子的情商真有问题,那就需要因材施教,推出一对一有针对性的课程。”在这位老师看来,孩子不会与人相处,家长不应该立刻送去“补”情商,而是要想一想自己平时的教育、家庭环境有没有问题。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老师表示,情商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智商,“现在家长很重视教育,只要对孩子有用,即使再贵,家长也愿意投资。”但是在张老师看来,培养孩子情商,还是要靠家庭。“父母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情商,父母应该是主力。”张老师表示,孩子平时有一些不好习惯也很正常,不能就判断孩子情商有问题。如果孩子真的有情绪障碍,还需要专业人士指导,而不是随意去培训机构。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