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了预付卡,商家突然撤离了,类似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不久前,芜湖乖乖兔儿童摄影店突然关门,很多办理了预付卡的顾客想要退款,结果发现想要拿回余额有点难。

  日前,读者宋女士打进本报热线3838110投诉称:之前,她在芜湖乖乖兔儿童摄影店带儿子拍了一套写真,在选照片的时候,打算花600元购买商家不能赠送的底片。“当时,商家和我说,只要预存1000元,底片就可以全部赠送。”宋女士觉得以后还会带小孩拍写真,这样的确很划算,就充值了1000元的预付卡。“后期,我花费了200元,还有800元没有消费完。”可是最近,宋女士得知乖乖兔在芜湖的三家门店都要关门了,“商家通知我们,可以把我们的预付卡转到棒棒糖儿童摄影店继续拍摄,但是棒棒糖摄影店价格比乖乖兔贵了很多,我想要退回余额,商家却不同意,想要扣除之前600元的底片费用。”宋女士认为商家的这个举措非常不合理,“并不是我违约,而是店铺不在了,所以我认为商家应该退回全部余额。”

  随后,记者联系了乖乖兔合肥总部的售后服务人员。“乖乖兔芜湖店并非关门,而是被棒棒糖儿童摄影店合并了,顾客持有的预付卡仍然可以在棒棒糖门店使用。”该售后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公司正在着手处理芜湖顾客的各种预付卡事宜,“如果顾客之前在乖乖兔购买了摄影套餐,还未使用,想要退费是办理的。如果顾客想要继续拍摄,那么可以选择在棒棒糖儿童摄影拍摄,享受原套餐的所有内容,不需额外支付服用。”该售后人员介绍,但是如果顾客的预付卡充值是享受了很多赠送的,要办理退费,就要扣除已经享受到的一定的优惠费用。“我们也多次和宋女士进行过沟通,本来按照规定,是要扣除赠送的600元底片费用,只能办理200元的退费,但是协商后,公司决定扣除300元的底片费用,办理500元的退款,但是宋女士不同意。”该售后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也可以按照以前乖乖兔套餐价格,让宋女士去棒棒糖摄影店拍摄。“但是宋女士要求必须全额退款,其他处理方式都不接受,这个公司是不可能同意的。”

  对于此事,安徽宇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详强介绍,根据《合同法》以及民法诚实信用的原则,双方在订立合同关系后,应该按照约定或承诺来履行合同义务。宋女士履行了预付款义务,对于乖乖兔摄影来说就是履行摄影和后期制作的义务。乖乖兔在撤离芜湖(将其分公司注销),有义务通知预存费的消费者其相关情况,并让客户自行选择退费还是转到合作伙伴处消费。乖乖兔芜湖分公司的一切法律责任由合肥乖乖兔承担。至于在单次摄影过程中,乖乖兔提供了初期的拍摄图片文档,也是合同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的情况(或者是开始预存费用的附加优惠条件),这应该理解为一单一结,即单次摄影的事情已经完结。并没有约定在目前状态下(公司经营不善撤离芜湖客户选择退费)时,客户需要承担原来赠送的图片文档的费用。因此乖乖兔若强行扣费是没有依据的。 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