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记者在蒙城县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看到,小麦、玉米秸秆,枯树枝、树皮,这些农家废料打碎压缩成颗粒,被投入燃烧炉中,取代燃煤发电。近年来,蒙城县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拓展新能源利用领域,积极推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重。

  “凡是可以烧火做饭的东西,都可以用来发电。 ”国能蒙城公司副总王光军说,公司利用秸秆每天可发电72万千瓦时,全部并入国家电网,秸秆每吨按280元左右收贮,不仅让农民增收,也实现了废弃秸秆资源再利用。秸秆焚烧发电之后,产生的草木灰是很好的肥料,肥料经过脱硫脱硝,可广泛用于蔬菜种植和果园栽培。

  蒙城县已建成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两家生物质电厂,其中国能公司自2015年投入运行至今,累计消耗秸秆67.24万吨,发电总量86963万千瓦时;上海电气公司于2018年8月正式并网发电,至今年3月,消耗秸秆3.65万吨,发电总量7232万千瓦时。 2019年,蒙城县与两家生物质电厂签订农作物秸秆使用协议,协议总量22万吨,接近全县小麦秸秆总量的一半。

  在蒙城县九里桥生活垃圾填埋场西侧,总投资3.3亿元的蒙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正在建设中。一期项目配置2台汽轮发电机组,远期根据垃圾增长量,可以实时增加一条焚烧线和汽轮发电机组。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生活垃圾的填埋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更加环保节能,也消除了垃圾液渗透污染地下水的风险。蒙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投产后,可以处理全县区域内全部生活垃圾,届时将进一步改善卫生面貌,提升人居环境。

  蒙城县还在风力发电上下功夫,目前全县已核准风电项目5个。其中,华能小涧50兆瓦风电项目去年8月基坑开挖,华能许疃50兆瓦风电项目去年10月基坑开挖。两个项目风机和塔筒目前正在招标,预计今年10月中旬首台风机送电开始调试,年底前全部风机通过实验。华能小涧二期100兆瓦风电项目,预计年底前全部风机完成吊装。许继国源双涧50兆瓦风机项目、北控陈桥50兆瓦项目去年12月份完成省发改委核准,两个项目均计划今年内开工建设,明年底之前完成机组调试。

  据悉,蒙城县还将加快建设省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园区(第二批),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创新创业项目在园区落地。同时加快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尽快完成集中供热特许经营权招标,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工业园区供热目标。(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葛新爱)

  ·编后·

  蒙城县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重,以能源“内循环”拉动经济“外循环”,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