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黄山市“法润新安百村行”活动在各区县同步启动,该市首个生态保护巡回法庭、生态公益诉讼检察室分别在休宁县鹤城乡樟源里村和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挂牌。

  鹤城乡地处新安江发源地六股尖下,深渡镇位于新安江主航道起点,两地均为新安江生态保护的重要节点。黄山市政法委负责人表示,建立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和生态公益诉讼检察室,旨在立足乡村、服务群众,发挥公益诉讼审判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达到“办结一起案,恢复一片绿,教育一群人”的效果,把新安江打造成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生态经济示范区。

  从2012年至今,新安江实施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安江模式”。去年10月,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杭黄两地加强新安江流域水资源等环境共建共享,提升拓展流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联手建设一批有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重大环保项目,加快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推进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记者 吴江海)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