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巢湖市林业部门获悉,为守护好湿地资源,巢湖市今年湿地建设将全面进入加速期,2020年前建设面积1.48万亩。通过加强湿地之间以及湿地与巢湖之间的联通,初步构建植物层次有序、生态拦截治污有力、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环湖湿地群。其中,花塘河——鸡裕河5个河口湿地修复项目有望10月启动施工招标,预计明年完成修复建设。

  湿地是地球重要的生态系统,被形象地称为“地球之肾”。据介绍,巢湖市现有湿地面积68710公顷,其中环湖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湿地面积49082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95%以上。该区域具体分为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柘皋河省级湿地公园、槐林省级湿地公园三大板块,为了加快上述三个试点湿地公园建设进程,巢湖市计划2019——2020年建设面积1.48万亩。其中,新建水源涵养林1247亩、退养还湿3760亩、退耕还湿7630亩、河道水体面积1400亩。

  在三个试点建设湿地公园当中,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是本次建设的重点。去年底,该公园已经完成了界牌界桩建设任务,湿地补水及物种保护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花塘河——鸡裕河5个河口湿地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地形图测绘,计划10月份开展施工招标工作,2020年完成所有建设任务。

  据介绍,花塘河——鸡裕河5个河口湿地修复项目具体包括花塘河、青草河、老鼠河、烔炀河、鸡裕河5条入湖河口及周边湿地,建设总面积约1.3万亩,该项目以水污染负荷削减、水源涵养功能为主,通过水系连通、湿地修复(乔灌草体系)、管护道路、水质检测等措施,退养还湿、退耕还湿、恢复河道水体面积。通过加强湿地之间以及湿地与巢湖之间的联通,初步构建植物层次有序、生态拦截治污有力、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环湖湿地群。

  除了对已建600亩湿地进行完善与提升外,花塘河河口还将新建570亩湿地,目前提升区已经完成场地清表平整和乔木栽植,正在进行水生植物栽植。与此同时,连接两个省级湿地公园之间一条由北向南的生态水源涵养林项目正在快速推进。该项目全长19.9公里,为2019年新开工项目,完工后将新建1247亩水源涵养林,以增强水土保持功能、防治水土流失、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水源涵养林既有乔木,也有灌木,还配置了紫薇、桂花、木芙蓉、南天竹等开花色叶类灌木地被。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张荣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