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你要将所知道的黑恶势力线索如实向我们反映,我们会按照扫黑除恶的纪律规定对线索进行核查,并对你检举揭发的事实进行保护。”5月24日上午,淮南潘集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的两位政法干警来到社区服刑人员张某的家中,对其及社会关系进行走访,深挖余罪,摸排调查扫黑除恶线索。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潘集区司法局多次召开社区服刑人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会,传达《关于再次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的通告》、《关于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解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黑恶势力的12种具体表现形式,深挖在矫社区服刑人员余罪,排查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涉黑涉恶案件线索,鼓励在矫服刑人员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

  截止目前,共走访谈话社区服刑人员千余次,摸排刑满释放人员近千人,开展刑满释放人员谈话400余次,开展矛盾纠纷调处130件,走访宣传排查人民调解对象1553人次,对容易与黑恶势力的特殊人群进行线索排查督查。

  潘集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主任蒋振武说,自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来,潘集社区矫正中心对全区社区服刑人员、五年内刑满释放人员、人民调解对象三类人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排查,落实“一案三查”和“三长签字背书”工作制度,梳理出重点刑满释放人员477人,重点社区矫正对象89名,将两名涉黑涉恶人员向包河区、八公山区人民法院提出撤销缓刑的建议。

  同时,建立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信息摸排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报送机制,每月进行统计汇总上报。指导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在社区服刑人员中深入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谈话,要求社区服刑人员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并建立奖励机制,鼓励社区服刑人员主动检举、揭发身边黑恶势力线索和“保护伞”问题。

  此外,将扫黑除恶知识纳入社区矫正社区服刑人员“八小时”学习内容,通过开展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检验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情况。

  潘集区司法局局长李谦告诉记者,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潘集区司法局将扫黑除恶宣传内容作为“七五”普法宣传的重点,制作印发大量宣传彩页、标语、宣传展板等传播媒体,设置举报箱,在社区、学校、集市、社区、公交站点等人流量大的地点进行广泛宣,共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63场,散发扫黑除恶宣传手册10000余份,全区各单位电子屏循环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片。落实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两个一律”(一律列为严管对象,一律不得请假外出)重点管控措施,坚持每日巡查,每日见面,每月组织参加不少于12小时的学习教育、参加不少于24小时的社区服务,及时惩处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行为,坚决杜绝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的脱管失控。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特别是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精细化、精准化管理,通过手机APP定位、电子腕带定位、人脸识别APP软件、不定期电话抽查等信息技术手段,准确掌握服刑人员实时行踪,并要求社区服刑人员确保24小时开机。

  目前,淮南潘集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服刑人员中无漏管、脱管现象,扫黑除恶行动有序推进,大力促进了平安淮南、法治淮南建设。(通讯员 苏先峰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