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2019年春节,天长市铜城镇一处工地出土了一批陶罐、铜钱等文物,被当地村民捡走,并有人发朋友圈炫耀。当地警方获悉,经过走访调查宣传政策,陆续追回了一批青铜剑、铜镜等文物。目前,文物部门正在对所挖掘的以及警方依法追回的文物进行抢救性修复和研究。

  2019年春节之后,新S205省道改道工程正式施工。3月份以来,施工队在天长市铜城镇乔田社区天星村民小组境内作业时,先后挖掘出一些零散的棺材板。因为不知是否有价值,被当成了普通的棺木处理。与此同时,当地的一些村民从挖出的泥土中偶尔捡拾到陶罐、怀镜、铜钱等物品。出于好奇和炫耀,一位村民将捡拾来的物品拍成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信息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地扩散开来。警方介绍,铜城镇与江苏省盱眙县马坝镇交界处的是东阳古郡遗址,大云山汉墓举世闻名。在获悉村民捡到文物后,文物贩子也纷纷赶到铜城镇一带转悠。

  从微信上获悉这一情况后,天长市警方向文物管理部门通报了情况,并安排社区民警展开调查。连日来,民警们走村串户,调查走访,上门宣传法律、法规明确地告诉村民,那些捡拾来的文物归国家所有。通情达理的村民们积极配合警方的行动,警方陆续追回了锈蚀的青铜古剑、铜镜、陶罐、铜钱等出土物品。

  天长市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了抢救性挖掘,集中清理了一批有价值的文物。发现这三座古墓的规模不大,木质结构,陪葬品以陶罐为主。清理完毕后,三座古墓已经回填。目前,文物部门正在对所挖掘的以及铜城派出所民警依法追回的文物进行抢救性修复和研究,发现文物的具体数量、种类、所属年代以及研究价值等信息,有待于文物部门鉴定、核实之后对外公布。(李自生 许开踟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