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基地菇房的上层建设了光伏电站扶贫基地菇房的上层建设了光伏电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里顶层建设了光伏电站,下面建设了食用菌房,里面搭建了五层菌菇架,一亩地发挥了六亩地的作用……”5月23日,记者在安庆市望江县太慈镇草菇产业扶贫基地,见到了立体化、可循环、高效益的扶贫产业综合体。

  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窑厂,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占地57亩,拥有18套标准工厂化食用菌房的综合性现代农业项目。利用菇房和办公区层面,这里新建了15个村的村级伏电站和78户户用电站,总计容量1314千瓦,节约光伏电站建设用地近27亩。同时地下打井201米,利用地下水资源种植草菇,形成了地下,地上、屋顶空间立体综合利用。

两名工人正在采摘草菇两名工人正在采摘草菇

  空间立体运用,能源则实现了可循环发展。“我们主要种植草菇和双孢菇。种草菇每年用掉4500吨秸秆,这大约是一万多亩农作物产生的。双孢菇的种植则需要草菇种植后的废料,通过添加土及其它配料发酵生产。这个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水通过污水处理达标后用于农业灌溉,实现了秸秆回收和污水变净水等能源上的循环。”太慈镇镇长曹长根告诉记者。

  扶贫产业综合体还打破了不同产业之间的壁垒。太慈镇草菇产业扶贫基地与皖展食品公司合作开发了加工草菇半熟食产品,并注册品牌商标为“太寺草菇”,通过电商销售。此外还实现了技能培训、扶贫驿站等等功能,开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目前,这里食用菌种植年总产值约432万元,光伏电站预计年收益约130万元。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这就是扶贫产业综合体给太慈镇带来的变化。”曹长根说。扶贫产业综合体建成以来,周边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曹长根介绍,目前扶贫产业综合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方式,带动了周边1021户贫困户增加收益。“我们全镇15个行政村分别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申请的扶贫小额贷款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入股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贫困户作为股东参与产业利润分红。现有152户贫困户参与,每户年收益约3000元。”

  建设在菇房上层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以为15个村集体及78户贫困户带来130万元的收益。“村级光伏收益按70%用于贫困户,通过发展公益性岗位和用于奖励先进、补助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或无劳动力的贫困人口等方式,为756户贫困户每户年增加收益1000元。”

  扶贫产业综合体还开启了就业扶贫模式,能够为32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年能挣到三千到两万不等的工资。

  贫困户沈二阳今年68岁,2017年来到草菇产业扶贫基地工作,主要负责消毒、拌料等工作。“我老伴身体不好,家里以前只靠种地过日子,条件不好,成了贫困户。”沈二阳告诉记者:“现在我打工每天能挣100块钱,还不耽误照顾老伴。2018年我挣了两万多的工资,家里日子越过越好了!”

  据了解,像太慈镇草菇产业扶贫基地这样的扶贫产业综合体,望江目前共建成了3个,共投资7550万元,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2019年,望江拟脱贫11740人,拟出列4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51%。(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