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生是名伤残军人,以前凭借市公交总公司发放的“颍州通特别卡”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近日,李先生和战友们发现,他们乘车时的语音提示由“特别卡”变成了“爱心卡”,并带来一些尴尬。因此,他们希望该公司能修改语音提示。

  对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市公交总公司表示,将积极协调,尝试通过技术方式予以解决。

  爆料

  乘坐公交车时

  遇到异样目光

  李先生服役期间负伤并落下残疾,相关部门为其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李先生退伍后确实享受了上述优待政策。但是,数年前,市公交总公司要求李先生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和民政局出具的相关证明,办理“颍州通特别卡”。

  凭此卡,李先生才能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刷卡时收费系统发出的语音提示为“特别卡”。

  李先生表示,市公交总公司此举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给伤残军人带来不便。但是,考虑对方的实际情况,李先生和战友们还是更换了“颍州通特别卡”,此卡每三年审核一次。

  近期,李先生乘坐公交车时,发现收费系统的语音提示由“特别卡”变成了“爱心卡”。李先生上网查询后得知,公交爱心卡是专门为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而制作的一种IC卡。

  按照《安徽省残疾人保障条例》规定,阜阳市只有符合条件的盲人、二级以上肢体残疾人,才能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但是,很多军残人员的伤残部位较为隐蔽,看上去并不明显。因此,李先生和战友们乘坐公交车时,经常遇到异样的目光。

  李先生希望市公交总公司能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相关规定,伤残军人只要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车,无需更换“颍州通特别卡”。已经申领“颍州通特别卡”的,最好把语音提示修改成“优抚卡”,这样既可以区别“爱心卡”,又可以体现一个城市对军人的尊重。

  回应

  尝试通过技术方式

  予以解决

  对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表示,我市是省双拥模范城,相关部门必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相关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目前,该局正在积极与银行、交通运输等部门对接,落实各项拥军优抚政策。李先生等人遇到的情况和建议,该局将认真对待,并与相关部门联系解决。

  记者就此联系市公交总公司。对方表示,一直以来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乘坐市内公交车均享受免费政策。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该公司发现部分市民持有的残疾军人证属于伪造,驾驶员无法辨别。为此,公司为伤残军人换发了“颍州通特别卡”。

  近期,我市公交收费系统升级,语音提示有所变化,“老年卡”变成了“敬老卡”,“特别卡”变成了“爱心卡”。公司认为这样的变化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听起来也更加温馨。

  针对李先生等人提出的建议,他们将上报总公司及有关部门,尝试通过技术方式予以解决。

  来源:阜阳新闻网

  (这人头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