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8年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快,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市试点任务,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市坚持“试点先行、区域推进,把握政策、大胆创新,典型引路、整体突破”的工作思路,点面结合,稳中求快。在改革实践中,坚持在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再实施“三变”改革。2017年149个村完成“三变”改革,2018年扩大试点,新增262个村。旌德县、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4个县区2018年整县推进“三变”改革。目前,全市所有的822个村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中411个村实施“三变”改革,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0%。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宣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方案》《宣城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操作流程(试行)》等改革文件,县级配套出台改革文件20多个。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举办多期业务培训班,层层培训基层干部,加大指导力度;利用党校、组织部门平台,加大对乡镇村干部的培训,宣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

  我市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纳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考核和乡镇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坚持每个季度开展督察,召开推进会,持续推进改革。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农村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遍访7个县市区,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掌握每个县市区改革进展情况,推进试点工作。实行月度通报、季度调度制度,加强改革督导,2018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3次全市推进会,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既按程序、分步骤地审慎推进,又鼓励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靠改革破解难题,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释放改革的综合效应。一是全面开展清产核资。按照“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审核备案、汇总上报、纳入平台”等9步操作流程,全市有清产核资任务的95个乡镇级、822个村级、17345个组级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清查核实工作,摸清了资源资产资金存量。核实资产总额65.9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18.28亿元;村级平均总资产801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22万元。二是依法合规全面确认集体成员身份。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制定了《宣城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指导意见》,合理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成员身份的确认既要得到多数人认可,又要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切实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实行“宽接受、广覆盖”,力争不漏一人,不重一人。三是科学量化配置股权。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集体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股份配置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静态模式。四是加强党对集体经济的领导。股份经济合作社借鉴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制度。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党组织提名推荐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层负责人,选配合适的经营管理人员和发展带头人。

  来源:中宣在线 作者:利成志

  (责任编辑 黄友情)